快訊

為什麼我容易生病?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!營養師曝「做好1件事」提升免疫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多愁李清照 其實是飲酒失眠!飲酒後常見4大睡眠影響

喝酒助眠有用嗎?研究:反而更會睡不好。圖/123RF
喝酒助眠有用嗎?研究:反而更會睡不好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「莫道不銷魂,簾捲西風,人比黃花瘦。」
這是宋代李清照最有名的詞句之一。她想說:千萬別說相思不會讓人傷神啊!當西風吹過,珠簾捲起,你將會發現,簾內的人兒比那簾外的菊花,更加憔悴消瘦。

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分居兩地,獨自留在家中的李清照想著丈夫,寫作當時,不像現在有電話可以聽到聲音,甚至有視訊可以看到對方。李清照只能倚靠書信往返,才能知道些許消息。

重陽節到了,她寫了這首「醉花陰」詞作,雖然沒提到思念,但她相信當丈夫收到後,一定讀得出自己思念難遣的苦痛。

夜半思念轉深轉濃 情緒低落更加睡不著

到了夜晚,思念更加深。李清照的夜半時分是怎麼度過呢?「佳節又重陽,玉枕紗廚,半夜涼初透。」半夜,李清照一個人躺在玉枕與紗帳之中,她感覺到涼氣將全身上下浸透。身體寒冷,心也感到淒涼,此時的李清照睡也睡不著,醒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。充滿在她腦內的,都是遠方丈夫的片段身影與可能現狀。此時,李清照睡得不深、容易中斷,睡眠中斷後,又很難睡回去。而這些睡不著的時間,讓她思念轉深轉濃,情緒也更為低落,如此一來,她更加睡不著。

睡前飲酒 失眠加重原因

還有另一關鍵角色,讓李清照睡得更不好、情緒也難以平復。「醉花陰」中,她如實地呈現了失眠加重的原因─睡前飲酒。

「東籬把酒黃昏後,有暗香盈袖。」
原來,重陽節當天,李清照在東籬邊,一個人喝酒,喝到了黃昏以後,喝了多久?時間長到連她身上的衣袖,都沾染充滿著清淡的黃菊清香。

重陽白日間都在酒精陪伴下度過的李清照,當晚失眠了,從睡眠醫學角度來看,是合理的。從腦波上觀察飲酒的睡眠結構,短期使用酒精,的確會讓入睡時間減少,也就是大家熟悉的「飲酒助眠」說法。

飲酒後常見4大睡眠影響

李清照半夜醒來,是因為喝酒後,破壞了睡眠周期,讓淺眠的比例增加、做夢的時間也增加,同時,飲酒之後容易中斷睡眠、睡睡醒醒,更可能較早醒來之後睡不回去。

雖然說多思愁緒讓李清照失眠,但更不能忽略的是,淺眠、多夢、早醒、易中斷,這些是飲酒後四大常見的睡眠影響。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失眠 淺眠 助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