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聖品箭筍,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!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30~40歲女性 疲勞指數最高


圖/ingimage

台灣過勞現象日益嚴重,除了過勞年齡上「M型化」趨勢外,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提醒,在最新全國受僱者調查研究中還發現,女性的疲勞指數(Burnout Score)遠高於男性,尤其30至40歲女性工作者是疲勞感最高的族群,超過二成女性工作者有過勞危險。

揭露台灣職場過勞現象的新書「過勞之島」,作者黃怡翎紀錄的八個過勞勞工的故事,就有七人不到40歲,更有一人不到30歲就因過勞而過世。

鄭雅文指出,30~40歲女性面臨步入婚姻和育兒的重大生涯轉換,是疲勞指數最高的族群,工作、生活兩頭忙有如蠟燭兩頭燒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;但這也反映出台灣職場親善環境仍有改善空間,像是更符合女性需求的彈性工時和工作方式,都需要政府與企業主正視。

鄭雅文說,女性過勞現象的反應除了會出現肌肉、肩頸、背脊和骨骼的痠痛,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失能,更容易被忽視的是心理疾病。

鄭雅文表示,女性會有情緒起伏,加上社會大眾也多普遍容易將心裡疾病「個人化」,常以「她可能是生理期來了」、「她就是比較情緒化」等字眼帶過,輕忽了情緒,其實也是過勞徵兆的重要求救訊號。

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男、女性已婚與未婚平均薪資調查發現,男性已婚薪資會較同年齡未婚男性來得高;但已婚女性的薪資不僅低於同年齡的男性,甚至也低於同年齡的未婚女性。

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說,調查發現,我國31~35歲已婚女性平均薪資3萬918元,36~40歲為3萬2772元,31~35歲已婚男性平均薪資3萬9377元,36~40歲為4萬4774元,顯示36~40歲的已婚男女薪資差距超過萬元。

過勞徵兆

●出現肌肉、肩頸、背脊和骨骼痠痛

●壓抑情緒,心理疾病被忽視或「個人化」

●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失能

過勞 生理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