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但「三代同遊」是個好主意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如何判斷家人有老年憂鬱症?精神科醫師:注意反應是否變少,透過2方法治療

老年憂鬱症的非藥物治療很重要,可以安排活動,幫助老人找到生活重心,創造生命價值。圖/123RF
老年憂鬱症的非藥物治療很重要,可以安排活動,幫助老人找到生活重心,創造生命價值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老年憂鬱是現代社會中年長者常見的疾病,根據國外研究顯示,50至60歲以上長者罹患憂鬱症比率是所有年齡層最高的。老年憂鬱症是一種隱形疾病,有些是早發在中年,有些是在晚年,也有反覆發生,因此要特別注意。

老年憂鬱病因有兩大類

一般歸納老年憂鬱病因有兩大類,一是因為身體狀況老化及病痛;二是因為生活沒有重心,例如在退休後或孩子長大離家時。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的身體機能會慢慢老化,很難立刻發現異狀。所以,身旁的人通常只查覺老人家像憂鬱又像失智,或是精神不好。

如何判斷家人有老年憂鬱症?

要如何判斷家人有老年憂鬱症?可留心其生活有無大變化、反應是否愈來愈少,以及對生活是否失去動力等情形,再來就需尋求專業老年精神醫師評估,或透過相關醫療影像判讀,才能協助確診。

患有老年憂鬱症,在生理及心理變化可分三大類:

1.情緒方面:例如沒有活力,或本來喜歡的事現在不想做了。

2.想法方面:覺得沒有用、負面情緒上升、覺得自己沒價值、未來沒希望等。

3.身體方面:體力變差、食欲及睡眠變不好等。

老年憂鬱與成人憂鬱最大不同在於,老年人更難表達自己變不好,但他們對於憂鬱狀況所造成的身體病痛,可以感受明顯強烈,較易說出口,因此,家人朋友可透過詢問身體狀況來察覺是否有憂鬱症問題。

老年憂鬱症是失智症的前兆,又稱「假性失智」,可治療逆轉。圖/123RF
老年憂鬱症是失智症的前兆,又稱「假性失智」,可治療逆轉。圖/123RF

如何治療老年憂鬱症?

老年憂鬱症治療,包括藥物與非藥物治療,尤其非藥物治療更重要,可以安排活動,像參加社區大學、社區活動,或參加長照2.0健康促進據點課程等,幫助老人找到生活重心,學到新東西,創造生命價值。參加病友團體也有幫助,透過同儕互相扶持,不再感到孤單,在加入病友團體前,應先由醫師確認病況嚴重程度後,再評估參加日間照顧中心或健康促進機構等。這些治療方式可靈活調整,依現況提供最大協助。

目前老年憂鬱症的協助資源都整合在長照體系統中,可就近至附近心理衛生中心就醫。如果基層診所沒有適當檢查儀器,也可將病人轉診到醫院,接受一陣子治療、病況穩定後再轉回診所追蹤。

現代人對於到精神科就診的觀念在改變,逐漸視為一般門診。在藥物的使用上,精神科與心理諮商有些許差別,如果民眾覺得做心理諮商壓力比較小,可先嘗試諮商,如果心理師發現諮商無法解決,會建議轉診至精神科去做診療。希望長輩們如遇到老年憂鬱這個隱形疾病時,都能及時得到關心並接受妥適處置。

責任編輯:陳學梅

老年憂鬱 憂鬱症 非藥物治療 心理諮商 精神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