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但「三代同遊」是個好主意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猶豫不決如何做決定?專家教你5招應對:幫你成為更果斷的人

當人們長期猶豫不決,常常改變主意時,他們會開始對自己失去信任。
當人們長期猶豫不決,常常改變主意時,他們會開始對自己失去信任。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猶豫不決應對策略─如何更容易做出決定

我們已經看到,如果我們做出了一個「糟糕」的決定,心理免疫系統可以保護我們,因此我們應該勇敢去做,而不是退縮。還有其他的策略可以幫助你成為更果斷的人,我們一起來看看:

1.學會承受風險

你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在冒險。即使你是在決定一些相對不重要的事情,比如要看哪個電視節目,這也是在冒險:也許你不會喜歡這個選擇。而當你在做更大的決定,比如是否要搬到另一個城市,潛在的風險也就會更大:你會交到朋友嗎?能找到工作嗎?這裡的重點是,不要把決定推到未來或不做決定,而是要學會承擔做決定時伴隨的風險。

為什麼這很重要呢?因為你的果斷程度會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。當人們長期猶豫不決,常常改變主意時,他們會開始對自己失去信任。比如說他們已經決定明天要打一通電話,但是當明天到來時,他們卻決定推遲,專注於迫在眉睫的最後期限。經常改變主意、時常答應了卻做不到,會讓你失去對自己的信任,失去堅持到底的信心。

這就是為什麼做出決定,並學會承擔隨之而來的風險對你有好處。學會接受生活中存在著不可預測的因素,你越快學會接受這個事實,事情就會變得越容易。

2.轉移焦點─慶祝你的果斷

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更果斷的人,練習更快做出決定就很重要。在你花了足夠的時間(比如三十分鐘)考慮之後,確實做出選擇非常重要。然後,你應該要為自己的果斷而開心,而不是一定要做出「正確」的決定才開心。當你因為果斷行動而感到快樂時,就會激發你的動力,激勵你將來再次果斷地行動。

3.什麼讓你充滿活力?

如果你正在掙扎要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或職業發展方向,問問自己:什麼能讓你充滿活力?這可以讓你有個概念,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,什麼讓你感到滿足,讓你覺得實現了理想。

4.「如果我知道我不會失敗,我會怎麼做?」

當你對一個決定感到不安的時候(比如是否要跟老闆請假,或要求伴侶多花些時間陪你),就問自己這個強大的問題。這個答案可能成為深刻見解的關鍵,你可以用來改變你的生活。

5.為你的生活按下重啟鍵

最後,我想要分享一個想法:有時候,當我們的決定沒有作用,我們會用各式各樣的原因批評自己,然後就會裹足不前,我們會停止嘗試與冒險。

而當這種狀況發生時,能讓你感覺好一點的方法,就是按下生活的重新啟動鍵,重新開始。

當我們犯錯時,通常會把它記在心裡─牢牢記住這件事。我們越去注意那些「糟糕的選擇」、錯誤和遺憾,心裡的筆記就會越堆越多。我們傾向於認為擁有越多這樣的筆記,下次就會做得越好,但這樣的事並沒有發生。真正要記住的是,所有的猶豫不決、錯誤和失敗,只會讓你感到無力,耗盡你的動力。

所以我們必須採取別的方法:按下生活的重新啟動鍵,重新開始。我們必須拿一塊海綿,把心理石板上的所有東西都擦掉,刪除那些筆記。我們必須放下那些負面記憶。然後,重新從第一天開始,就從今天、這個當下開始,養成新的習慣,慢慢地重塑自己。其他機會就會隨之而來,我們會找到新的方式發光發熱。

如果上個星期、上個月或去年沒有按計劃進行,你的決定沒有發揮作用,請把所有的自我批評都抹掉,重新開始。按下生活的重新啟動鍵,邁出前進的第一步。

總結

做決定是很多人都會感到掙扎的事情,這種掙扎的根本原因經常是恐懼─害怕做出錯誤的決定,害怕無法實現你要的結果。但矛盾的是,你越能擺脫這種恐懼,並學會接受有時候你的決定就是不如預期那樣發展,那你就會變得越果斷。你越常練習承擔做決定所帶來的風險,就越容易做出決定。

如果現在要你試著使用本章中的一種策略,你會選擇哪一種?如果接下來的三個星期內,只要你需要做決定,你就開始使用這個策略,那麼你的體驗會有什麼改變呢?它會如何改變你的生活?

選定你要使用的策略,把它寫下來,只要使用它,就在旁邊打個勾。然後寫下你這一天因此有什麼樣的改變。

※ 本文摘自《即時情緒修復:2分鐘告別壞情緒,透過50個小練習,讓你擺脫焦慮、恐慌和壓力》。

<br />圖/出版社提供

圖/出版社提供

《即時情緒修復:2分鐘告別壞情緒,透過50個小練習,讓你擺脫焦慮、恐慌和壓力》

作者:奧莉維亞‧瑞米斯

譯者:吳宜蓁

出版社:采實文化

出版日期:2023/06/29

責任編輯:辜子桓

負面情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