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洗冷水澡能養身?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,突「昏倒頭摔破8公分」滿地血!醫曝可怕後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8旬老翁60年沒閉眼睡覺!精神醫曝致命原因:「這疾病」導致,會活不下去

越南80歲男子泰玉自稱年輕時經歷了一場嚴重發燒,此後導致他60年來沒闔眼入睡過。圖/取材自YouTube
越南80歲男子泰玉自稱年輕時經歷了一場嚴重發燒,此後導致他60年來沒闔眼入睡過。圖/取材自YouTub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外媒「timesnownews」報導,越南一名80多歲男子泰玉(Thái Ngọc)自1952年以來,60年來沒有閉眼睡覺過,疑似罹患永久性失眠症。但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邱南英表示,「不可能一個人60年沒睡覺!」只要3至5天沒有睡覺,腦部廢物無法排除,認知功能將會出嚴重差錯,且身體狀況很糟,根本無法正常運作,「甚至活不下去」。

60年來沒有閉眼睡覺 原因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

根據「timesnownews」報導,泰玉(Thái Ngọc)自1952年以來,60年來沒有閉眼睡覺,但經醫療人員檢查,他沒有因為缺乏適當休息,而產生任何生理或健康上的影響,而他稱不記得上次闔眼睡覺是何時,醒著時都在工作,白天務農、晚上釀酒。有旅遊Youtuber赴越南探訪他,認為他無法入睡原因,可能是1955年至1975年在越戰中經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。

但邱南英表示,睡眠是擔負人體復原疲勞、重整認知的重要功能,因為身體會產生廢物,體內廢物是由腎臟排掉、透過血液運作,而腦部也會產生廢物,則從腦脊髓液系統進行排除。

若剝奪人的睡眠 根本無法生

邱南英表示,有研究顯示,若剝奪一個人的睡眠,將影響其身心狀況,甚至把一個人關在暗室中、無光線幾天,一樣會崩潰。人的睡、醒是晝夜節律問題,生物體必須配合大自然運作,如果沒有配合,根本無法生存。他說,「沒閉眼不代表沒睡覺」,或許越南這名個案有打盹、或是片斷性睡眠,已經足夠支持他的生理需求,只是家人不知道。

邱南英指出,民眾想要了解自身的睡眠狀況,可以透過腦波檢查(EEG)判讀,包括清醒、想睡覺以及淺睡、中睡、深睡、快速動眼期的睡眠狀況,人的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(REM)與非快速動眼期(NREM),非快速動眼期約佔睡眠時間75至80%,主要恢復疲勞,而快速動眼期則恢復統整認知功能、促進記憶力。

有別過往稱睡眠障礙,現行大多改稱「睡醒障礙症」。邱南英表示,睡眠問題原因有100多種,光是失眠症就有不同分類,相當複雜,因此無論睡覺、醒著都得綜合判斷,民眾至睡眠中心接受檢測,約需要一周時間搭配儀器監測,才會準確找出原因。他提醒,年長者因老化關係,要少進入深睡,大多只有淺睡或中度睡眠,容易有片斷性睡眠問題,與記憶力不好也有關係。

7至8成的精神科疾病 都有睡醒障礙症

「PTSD的確有可能造成失眠。」邱南英表示,7至8成的精神科疾病都有睡醒障礙症,包括憂鬱症、思覺失調症、焦慮性疾患等,除了藥物治療外有時也需要行為治療介入,如果是PTSD患者,則需確認他現在有哪些症狀,因為PTSD患者常做惡夢、會閃躲很多事、也會對部分事物過度敏感,且精神狀況不佳,另外人際互動、職業功能、社交應酬、興趣嗜好等都會影響。

延伸閱讀:

改善失眠睡前不能吃什麼?吃什麼食物可助眠?一次看懂如何能睡得好

失智長者晚上失眠、白天嗜睡怎麼辦?醫:做好「這件事」,勝過加強用藥量

吃安眠藥會失智嗎?每日睡少於7小時反加速大腦老化!5招減少睡眠障礙

責任編輯:陳學梅

睡眠時間 PTSD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