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大雨要來了!室內防潮指南,網推7項「除濕小物」遠離潮濕悶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連樹枝刮牆聲都嫌吵 恐音症好發族群、症狀及治療方式一次看

恐音症長期下來,對人的健康影響大。圖/123RF
恐音症長期下來,對人的健康影響大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知名藝人隋棠因居住噪音問題,讓樓下鄰居無法成眠,要看精神科、吃安眠藥。不過,隋棠發文表示,這名鄰居「有點特別」,對於噪音相當敏感,連樹枝刮到大樓牆面的聲音都會被吵到。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部分對聲音極度敏感的人可能受「恐音症」所擾,以女性患者占多數,需透過藥物、認知行為治療,積極改善症狀。

「恐音症」連樹枝刮大樓牆聲都會被吵到

楊聰財指出,確實有許多人對於聲音「異常敏感」,尤其是人聲,即所謂「選擇性聲音敏感綜合症,也稱為「恐音症」,由於恐音症目前仍不是正式的疾病診斷,也有人將其分類到強迫症的範疇內。

楊聰財說,一般人在40分貝以下的環境中能夠安睡,但恐音症最嚴重時,只要在10分貝的環境就無法入眠。臨床上遇到對聲音極度敏感的個案,像對同辦公室某個同事、某個人的聲音特別容易感到焦慮不安的狀況,輕易就能引起憤怒情緒,常見族群以年紀輕、女性居多。

恐音症長期下來,對人的健康影響不小。楊聰財表示,睡眠不好就容易精神衰弱,連帶注意力、記憶力都不好,煩躁、焦慮情緒容易浮現,也有人嚴重到出現憂鬱、恐慌症狀。

「恐音症」常見族群以年紀輕、女性居多

非藥物的介入治療也相當重要,楊聰財指出,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輔助藥物外,認知行為治療的「注意力分散訓練」很重要,幫助病患不過度專注在聽覺感受上,像到餐廳可以多留意菜的香氣、咀嚼的口感等;或透過反制約練習,讓心中感到愉悅的事情,跟會引發負面情緒的事物共同進行,以減少負面連結的機會等。

生活日常中也可以自我練習。楊聰財說,若民眾對於聲音極度敏感或不好入睡,可試著戴耳塞睡覺,同時透過「腹式呼吸」,加強鼻子吸氣、嘴巴吐氣的練習,或慢慢冥想,心中數著數字,幫助自己在30分鐘內入眠。

恐音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