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隋棠被控小孩吵鬧擾鄰!精神科醫師提3解方

隋棠遭鄰居控訴小孩吵鬧噪音擾人,隋棠則發文澄清反擊,雙方各執一詞。圖/摘自臉書
隋棠遭鄰居控訴小孩吵鬧噪音擾人,隋棠則發文澄清反擊,雙方各執一詞。圖/摘自臉書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隋棠遭鄰居控訴是放任小孩從早到晚吵鬧的「惡鄰」,隋棠反擊曝鄰居太敏感曾「帶榔頭上樓罵」前住戶,雙方各執一詞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提出3解方,一是搬家,二是等孩子長大,三是讓彼此感受對方善意,噪音會變得較能忍受。

沈政男指出,噪音紛爭的本質,通常是「有孩子的人,都不會覺得他們吵,即使在客廳活蹦亂跳,把家裡當成公園,也覺得好活潑!好可愛!」因為心中有愛,所以家人不覺得吵,但樓下的住戶,因為滿滿都是恨,當然就覺得吵了。

而當小孩在跑跳,即使鋪了隔音地毯,也沒有用。因為幾十公斤的身體,落在中空的樓板,就像在敲打一面超大的水泥鼓,重低音效果絕佳,包厚布也阻擋不了。衍生後續的上門規勸、投訴管委會、報警,甚至提出告訴,寄望對方有同理心。

偏偏,小孩子,就是會扼殺這樣的同理心,而後續更大的問題是,即使報警、上法院,怎麼測量與確認噪音來源與大小是一個無解的困境,最後只能陷入「樓上太沒同理心、樓下該吃藥」的無止境衝突裡。

精神科醫師提3解方

對此,沈政男提出3個解決方法,第1個就是「搬家」;倘若無法搬家,那就是第3個,小孩會長大,到了他們不覺得在家裡跑跑跳跳有什麼有趣的年紀,事情就解決了。不過,最實際的應該是第3個作法,讓彼此感受到對方的善意。

沈政男說,噪音是聲音加上干擾,音量與音頻雖是客觀數據,但干擾與否牽涉主觀判斷,尤其要注意的是,公寓大樓的噪音定位,容易失準。

而鄰居雙方在處理噪音問題的過程中,若感受到對方的冷漠,甚至敵意,容易使人感到更加生氣,更氣,就會覺得更吵。反之,鄰居彼此若能感受到對方的善意,噪音就會變得比較可以忍受。

沈政男也建議,若無法處理鄰居小孩的噪音問題,但又不到必須搬家的程度,那就只好改變自身的認知:在少子化的年代,樓上願意生小孩,讓他們在家裡蹦蹦跳跳,也不是一件壞事啦!

精神科 噪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