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聽鳥叫聲讓人感到療癒!研究證實可改善心情達8小時、有益心理健康

NOW健康

▲研究發現看到鳥類或聽到鳥類聲音時,人們的心理健康明顯好轉,這種心理健康的改善可能持續長達8小時之久。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▲研究發現看到鳥類或聽到鳥類聲音時,人們的心理健康明顯好轉,這種心理健康的改善可能持續長達8小時之久。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《科學報告》(Scientific Reports)上1篇研究指出,賞鳥、聆聽鳥叫不但讓人感到心曠神怡,也確實有益心理健康,對於已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也是同樣效果。

不只樹木海洋 大自然還有其他有益身心之處

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,大自然對人們的心理健康有益。然而,大部分文獻都集中在樹木、公園和森林等綠色空間或湖泊等藍色空間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。雖然這些研究讓人們越來越認識大自然對心理健康的益處,但對於其中形成這些益處的具體特徵並不是這麼了解。

此研究專注於「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吸引著人類,但卻很少受到科學關注」的鳥類,研究團隊用1款名為 Urban Mind 的應用程式收集世界各地共1,292名參與者的數據,大多數都是來於自英國、美國和歐盟。

使用Urban Mind的參與者,每天被問3次他們是否能看到或聽到鳥兒的聲音,同時也評估了他們當前的心理健康狀況,同時還收集了有關任何心理健康狀況診斷的訊息。

療癒作用可達8小時 憂鬱症者也見效

研究人員剛開始的假設是「每天與鳥類相遇與更優質的心理健康有關」,而事實上,研究的確發現,聽到或看到鳥類被證明對參與者的心理健康有益,因為當他們看到鳥類或聽到鳥類聲音時,他們的心理健康明顯好轉,這種心理健康的改善可能持續長達8小時之久。研究人員進一步說明,與鳥類的日常接觸與心理健康的持久改善有關,這些改善不僅在健康人身上很明顯,在被診斷為憂鬱症的人身上也很明顯。

所以,感到憂鬱、心情不好的時候,不妨走出家門去尋找鳥類,聽聽他們悅耳的聲音,也許可以幫助轉換情緒!

★本文經《NOW健康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NOW健康】

心理健康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