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震不停心慌慌 身心安定5字訣

地震頻傳,許多人產生焦慮症狀,出現緊張、害怕,甚至失眠等情況。圖/123RF
地震頻傳,許多人產生焦慮症狀,出現緊張、害怕,甚至失眠等情況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近日地震頻傳,許多人產生焦慮症狀,加上餘震不斷,恐引發緊張、害怕、感到疲憊、失眠等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黃裕達建議,可透過腹式呼吸、慢跑、快走等運動習慣,或攝取溫鮮奶、香蕉、堅果等食品,有助舒緩焦慮,但若焦慮情形持續一至兩周未緩解,即應尋求醫師協助。

黃裕達說,地震頻繁,民眾心裡難免產生恐懼,不安、焦慮的情緒可能持續一陣子,在壓力源未能快速解除的情況下,心理調適是相當重要的,呼籲民眾可以依照心理安定五字訣「安、靜、能、繫、望」舒緩情緒。

1. 安:促進安全

確保環境的安全,營造內心的安全感,降低因地震帶來的創傷壓力反應。

2. 靜:促進平靜與鎮定

為了平衡身心狀態,應盡可能從事一些能讓自己感到平靜或安定的活動,尤其是平常就在從事的休閒活動,有助平定心情。

3. 能:提升自我效能

維持正常生活,確認自己飲食、睡眠、作息是否規律正常。

4. 繫:保持聯繫

利用網路或電話維持與他人的聯繫,互相表達內心感受與想法,使地震創傷經驗帶來的情緒能夠被瞭解、接納。

5. 望:心存希望

對於已發生的災難,避免不必要的自責,專注在可以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,找到未來的希望感。

地震 心理健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