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?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,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北捷殺人案 心理陰影深

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昨公布2014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新聞票選結果,其中傷人事件就占半數。
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昨公布2014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之十大新聞票選結果,其中傷人事件就占半數。
記者張嘉芳/攝影

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昨公布「2014年影響國人心理健康的十大新聞」票選,其中台北捷運殺人案獲最高票,另外包括高雄、新北市氣爆、張彥文分手情殺、夜店殺警、澎湖空難也上榜,十大新聞中負面傷人事件就占五成。

這是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舉辦的第二年票選活動,全聯會先挑出35則影響民眾心理與生活的年度重大新聞,再由12縣市603位心理師上網投票,每人10票,結果是北捷殺人及張彥文情殺事件分居排行榜第一及第三名。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,當個人受到打擊,若挫折容忍度及自我調適出問題,一旦周遭親友未適時發現當事人的心理異常徵兆,給予適度關心,個人問題很可能最後會演變成社會問題。

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以鄭捷殺人為例,施暴者情緒極度焦躁不安,內心充滿憤怒,卻無法用言語表達,對他人無同理心,容易出手傷人。

另外,北捷、氣爆及空難事件對民眾心理健康的影響甚鉅,有人出現飛行恐懼症或不敢搭捷運。馬偕協談中心組長、諮商心理師呂奕熹表示,近年尋求心理諮商個案的質與量都有大幅成長,過去個案一般等待2周;但近年求助者暴增,平均需等待2到3個月才能看診,臨床常見父母與孩子一起接受心理諮商。另外,過去個案頂多諮商一至兩次,偶爾配合精神科用藥即可恢復正常生活;但現在部分民眾還需長期心理復健,甚至並非搭乘北捷殺人列車的旅客也會恐慌。

精神科 心理健康 焦躁 憂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