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求好眠?精神科醫:睡前少喝酒、抽菸、滑手機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每逢春節連假過後,門診病患必定增多,睡眠困擾問題占大宗。大致分為兩類患者:一為連夜狂歡,睡眠過少;一為逮到機會,睡到過頭。其實兩者都不對,睡眠可視為身體能量配置與外界晝夜節律的平衡,必須行之中庸,才是王道。

改善失眠方法,應安排作息相契合於當下所處的生活模式,讓交感神經的能量在入睡前降低,方是上策;偶爾輔以助眠藥物,是中策;若已到每天必須吃藥才能入睡的程度,實為下策。但即便已到非吃藥不可時,治療上仍不能就此放棄,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身體仍具備正常睡眠的恢復能力,可藉由醫者與患者的共同努力,盡可能地把這種能力找回來。

至於有沒有什麼非藥物,如健康食品等,能助一夜好眠?其實,應該思考的是什麼東西用了之後會破壞睡眠結構,就應該避免使用。

1.睡前飲酒容易失眠:酒精會破壞睡眠的正常結構,就算睡著也是處在淺眠或昏睡狀態,無法啟動身體的自癒模式;若睡前飲酒加上服用助眠藥物,易引發交叉耐藥性,酒癮與藥癮相互加乘下,睡眠障礙會更嚴重。

2.睡前抽菸會睡不安穩:香菸中的尼古丁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,會使得大腦在最需要休息的時候不得安穩,有些人為了強迫大腦關機,往往自行加重原有助眠藥物的劑量,此舉相當不智。

3.服用助眠藥物後仍滑手機:若離不開手機,丟不下追劇,可想而知,大腦一方面要啟動關機程序,一方面又拚命不讓其關機,最後只得靠加重藥物去強迫關機,這些不好的習慣,會讓身體無法受惠於因睡眠而提供的身心休整。  

助眠的藥物,常讓人心生畏懼。這類藥物有輕有重,藥性並不相同,有醫療的必要性,即幫助睡眠;但若在心理與行為上已變成依賴時,則與睡眠的自癒模式背道而馳,反讓藥物被汙名化。

睡眠障礙 助眠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