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連假9天有沒有賭上癮? 3個現象觀察自己

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指出,不只牌桌上的賭博才算賭博,手遊、刮刮樂和樂透彩也都算是博弈。圖/桃園療養院提供
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指出,不只牌桌上的賭博才算賭博,手遊、刮刮樂和樂透彩也都算是博弈。圖/桃園療養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農曆春節發紅包,難免小賭怡情,但今年連假長達9天,醫生建議最好適時外出或從事其他休閒娛樂,避免賭博成癮問題纏上傷。

桃園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指出,賭博成癮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形成,然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,如果長時間待在牌桌上,即使平常沒有賭博習慣,也可能因為立即性的投報刺激,沈迷遊戲當中,埋下成癮的因子,而平常就有賭博習慣的人,風險更是加倍。

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賭博成癮的風險,可以從幾個面向觀察,最明顯的就是下注金額越來越大,其次是會一直想某個輸錢場景,一直想找翻盤機會,再來就是下了牌桌之後會不自在或焦躁不安,這些情況如果持續惡化,不僅影響生活,嚴重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跟工作。

吳坤鴻表示,賭博除了牌桌之上,網路遊藝平台、刮刮樂、樂透彩也都算是博弈,過度沈溺都對健康不好,但也不是完全不能玩,可設定籌碼上線,輸完就收手。另外,除了輸錢要收手,贏錢也要收手,避免被獲利衝昏頭,下大注反而輸更多,陷入翻本心態的循環。

吳坤鴻也說,除了牌桌可以聯絡感情,市面上也有不少桌遊、遊戲機或棋類遊戲可以玩,比起博弈,少了金錢輸贏,更加健康。如果趁天氣狀況良好出門走走,適當的運動,對身體更好。

「賭博是數學遊戲,十賭九輸也不是假話。」吳坤鴻說,賭博與機率有關,算到最後,贏家只有莊家,想靠賭博發財非常不切實際,不如把研究賠率的時間,拿來研究理財,投資報酬率反而會比賭博更高。如果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賭博衝動時,就得尋求專業,靠藥物及心理治療改善。

心理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