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過節恐懼 多吃魚+堅果創造幸福感

健康醫療網

過節恐懼 多吃魚+堅果創造幸福感
過節恐懼 多吃魚+堅果創造幸福感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許碩穎報導】

跨年連假倒數計時,民眾紛紛計畫要與另一伴或家人去慶祝一年一度的節日。但有一群人是沒有家人、也沒有朋友能共度佳節的。日前還有一名憂鬱症患者,因為天氣變冷而出現情緒低落、活動力下降、抗拒社交活動,甚至衍生出自殺念頭,就診後確定婦人的症狀是屬於「季節性情感疾病」。

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醫師說,在台灣,聖誕節與跨年出現的季節性情感疾病或是憂鬱症比較少,通常都是本來患有憂鬱症、躁鬱症或其他病況,才會因為外在因素加重憂鬱或躁鬱的情況加劇。

周煌智醫師曾遇過因為農曆新年將至而病情加重的憂鬱症患者,患者因沒有親朋好友可一起慶祝度過節日,感到特別憂鬱;周煌智醫師說,這時候,病人要能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外,也可尋找能讓自己開心的娛樂,例如有些人喜歡踏青,那就趁著節日休假時去踏青等活動來自我調適。

目前精神疾病的治療可分為藥物與非藥物治療,醫師會依病人情況來開立藥物,療程大約三到六個月左右;周煌智指出,季節性的憂鬱情緒是因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〈如多巴胺〉失調,像是人嘗到美味的食物,會有幸福感,而事後回想美好的經驗,會促使他再設法去吃第二次,這是由於大腦分泌的「多巴胺」所致,非藥物治療部分,可養成運動習慣、多吃深海魚與堅果類等等,都可增加血清素與多巴胺,來幫助改善憂鬱情況。

【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「健康醫療網」】

憂鬱 多巴胺 躁鬱 血清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