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悶壞了!身心憂鬱成疫後重要課題 醫師提3要點安定心神

憂鬱及焦慮議題成疫情期間重要議題,醫師提出3要點安定心神。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
憂鬱及焦慮議題成疫情期間重要議題,醫師提出3要點安定心神。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爆發後,整體社會在疫情衝擊下充斥惶不安氣氛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指出,疫情期間,逾4成民眾出現心理或行為健康問題;統計北市2020年至2021年9月社區心理諮商門診,憂鬱及焦慮議題位居首位,醫師呼籲民眾可透過3要點安定心神、重歸生活步調。

疫情期間改變人們互動方式、生活與消費型態、關係與親密感,導致民眾恐缺乏安全感及失落情緒,更因疫情間喪失自由、失去工作、被迫取消重要活動,甚至因親友感染新冠肺炎離世感到情緒失落。

北市聯醫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吳孟璋表示,疫情變得如何沒人知道,未來的不確定,變成唯一確定的事情,而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把握當下每一刻,盡力完成自己能做的,並把它做好。

醫師提出3要點幫助自身安定心神,第一,「要接納善待自己」,面對不安與失落時,會體驗到許多情緒,包含害怕、擔憂、懷疑、悲傷等,試著不批判自己、不評價自己,允許自己感受它,如實接納、正視自己的各種情緒,才能穩定自我。

第二,「要充實正向能力」,一旦專注於當下,全心投入平凡家庭事務,會發現如洗衣、拖地等日常瑣事,也有意想不到的幫助;試著從改變獲得能量,如更珍惜親友間感情及學會使用電子產品、為自己安排活動如聽音樂等,均可成為穩定心理的正向能量。

第三,「要增加社交連結」,透過人際交往與他人生命交流,藉此看到不同觀點及更多可能,在面對不安與失落時,除親友陪伴支持外,也可向專業心理支持中繼站如北市社區心理諮商門診尋求協助。

新冠肺炎 心理健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