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憂疫情耳鳴頭暈 忽視廣泛性焦慮症恐成更嚴重憂鬱症

廣泛性焦慮症一旦沒有治好,恐變成更嚴重的憂鬱症。圖/123RF
廣泛性焦慮症一旦沒有治好,恐變成更嚴重的憂鬱症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52歲方太太,工作穩定、生活美滿,但她一點都不快樂。一年多前,被詐騙集團騙20多萬元,心有餘悸;去年母親重病過世,心情很低落;今年女兒學測失常,讓她夜夜難眠;5月疫情爆發,生活跟工作失序,鎮日心神不寧、頭暈耳鳴。她很擔心是否得了絕症,就醫發現,其實是罹患了「廣泛性焦慮症」。

國外文獻統計,全球有3億人深受其苦,疫情後,中高度嚴重患者增加了3倍,一旦沒有治好,恐變成更嚴重的憂鬱症

廣泛性焦慮症典型2大症狀:

1.擔心過頭:過度焦慮變成災難性思考。確診人數上升、疫苗猝死新聞觸動患者「敏感」的神經系統,陷入「不知為何而慌」的窘境。因習慣負面推論,凡事都想最糟糕的結果,導致健忘、注意力差。

2.耳鳴頭暈:可分成生因性與心因性。生因性如梅尼爾氏症、耳朵構造損傷、心血管、腦血管、退化性等,若患者到醫院檢查正常,仍感到耳鳴頭暈不適,要考慮心因性問題。一旦處理好焦慮,耳鳴頭暈也會跟著改善。

廣泛性焦慮症的治療,並不侷限於藥物,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,有效矯正患者負向認知模式。適時輔以肌肉放鬆與呼吸訓練,病態性焦慮將會有明顯改善。

焦慮症 耳鳴 頭暈 梅尼爾氏症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