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父母師長當孩子的傾聽者 做好開學準備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下周各級學校將開學了,居家防疫線上學習的隔離生活即將結束,過去3個多月來大家的思考情緒與作息生活,都被每天放送的相關疫情與疫苗訊息給影響左右。但父母和孩子們已做好準備重返校園了嗎?

久未上學 可能有情緒反應

年紀小的學童可能害怕上學,不再和朋友在一起。他們可能難以專注學業,在學校整體上表現不佳;有些人可能變得咄咄逼人,或沒有理由的發脾氣;或者可能會出現退化行為,要求由父母或照顧者甚至老師餵他們吃東西或幫他們穿好衣服。

青少年可能難以應對與聽到和閱讀傳染病爆發新聞有關的焦慮,當感到沮喪時會保持沉默;他們對疫情的煩惱焦慮,可能出現一些身體症狀;有些人可能會抵制任何結構限制或權威管理,也可能從事危險的行為,如使用酒精或藥物。

鼓勵學童積極活動 調適身心

如何讓學童能夠應對疫情防止感染,並且採取措施保持情緒和身體健康?最重要的協助方式是確保孩子持續感到有聯繫、關心和被愛。建議家長、照顧者和教師要成為孩子的傾聽者,可以透過對話、寫作、繪畫、玩耍和唱歌來讓孩子表達情感,接受他們的感受,並告訴他們感到悲傷、沮喪或壓力是可以的,而哭泣通常是緩解壓力和悲傷的好方式。

更要鼓勵學童積極活動,加強自我護理,規律生活作息,健康營養飲食,獲得足夠的睡眠,並運動鍛鍊體能體力,也可透過吐納呼吸處理身心壓力。家長、照顧者也身體力行一起維護身心健康,才更有能力隨時關心協助,讓孩子們都能做好安心防疫、健康開心上學。

新冠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