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防疫關愛長者7招式 精神科醫師:端午節傳愛這樣做

把握難得外出辦事的時間,讓長輩「曬曬太陽、觀察身旁風景」,能舒解長期在家的低落感。記者黃惠群/攝影
把握難得外出辦事的時間,讓長輩「曬曬太陽、觀察身旁風景」,能舒解長期在家的低落感。記者黃惠群/攝影

端午佳節將至,如何對長輩表達關心,同時避免染疫風險尤為重要。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妍安表示,防疫不防愛,除平時可多以電話視訊關懷長輩外,告知防疫資訊、傳播正能量減少長輩焦慮感,或寄送愛的包裹,如防疫物資、健康食品等都是很好的愛的表現。

長者確診新冠肺炎後的重症率、死亡率較其他年齡層高,更要減少外出頻率。施妍安指出,近期門診觀察發現,患者數量普遍下降,其中長者就診人次減少許多,常由家屬協助領藥,以減少長者外出染疫的風險。

面對疫情升溫所帶來的焦慮感,她提醒,民眾心態要警覺但不要緊張,以暫時休假的態度,做好自我防疫,保護自己及家人,對於擔心無法照顧好長輩的家屬們,她提供「防疫關愛長者7招式」。

第1招:自身養成好作息,免長者擔心

「照顧好自己,對長輩是最大的安慰!」施妍安表示,門診發現,許多上班族居家辦公,作息反而不規律,許多人會熬夜追劇、做自己的事。

她建議,防疫在家,生活更需要規律,長時間混亂的生活作息,反而容易焦慮失眠,建議安排結構化生活,做好有效時間管理,如居家工作應規劃工作和休息時間,建立生活的儀式感,整理思緒,讓自己有學習新事物的動力,才不會讓長者擔心。

第2招:電話、視訊關心長輩

社交隔離後,宅在家容易有失聯感及焦慮,家屬主動聯繫,可以突破長輩心中的孤立感、協助找到情感連結。施妍安指出,防疫期間,可以電話或網路視訊關懷長輩。

第3招:教導正向態度看疫情新聞

關心時,記得提醒長輩對疫情控制要保持信心,施妍安表示,長者看疫情資訊後,若出現焦慮、憂鬱感,應提醒減少關注的頻率,並以正向、幽默的角度看待疫情新聞,找尋生活小確幸,做一些有助於放鬆的事。

第4招:把握不可避免之外出時間

如今全國防疫警戒第三級延長至6月28日,民眾減少外出,指揮中心也呼籲,出外採買物資時應一次購足。施妍安建議,在戶外行動時,長輩除要注意自身防疫措施,也可把握難得外出辦事的時間,「曬曬太陽、觀察身旁風景」,舒解長期在家的低落感。

第5招:居家運動護肌力

無法外出時,施妍安則建議,長輩可養成居家運動的習慣,適度伸展筋骨,看影片學習瑜珈、跳舞等,或在陽台曬曬太陽,皆有助於放鬆身心。

第6招:佳節傳愛人不到

對於即將到來的端午節,施姸安建議,家屬返鄉對長輩表示心意,除恐釀人流群聚,還可能將染疫風險帶回老家;防疫不防愛,可以平時電話視訊關懷替代,告知長辈防疫資訊,傳播正能量,或寄送愛的包裹,如防疫物資、健康食品、將返鄉交通費轉成紅包等。

第7招:家屬代為領藥

疫情嚴峻,長者屬染疫高風險族群,不宜出入醫院等場所,如果需要回診、領藥,施姸安建議,晚輩可以協助帶領並轉交,降低長輩染疫風險。

施姸安也提醒,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,做好身心調適、正向思考,才能與疫情和平共存,當焦慮不安已嚴重影響生活,建議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

新冠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