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太魯閣號事故災難 醫師:勿傳遞傷亡者片斷故事博關注

太魯閣號撞擊工程車出軌事件,造成50人死亡,200多人輕重傷重大事故。圖/聯合 報資料照片
太魯閣號撞擊工程車出軌事件,造成50人死亡,200多人輕重傷重大事故。圖/聯合 報資料照片

台鐵太魯閣號撞擊工程車出軌事件,造成50人死亡,200多人輕重傷重大事故;擁有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的嘉義市知心連冀診所院長、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說,很多事件有其脈絡,受難者家屬有抒發情緒需要,但他們的心情不是被拿來消費,而是需要用心聆聽、陪伴及協助善後。

李連冀希望媒體善用傳播優勢,教導民眾如何陪伴,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,如:創傷後症候群的處理,而非擷取部分的訊息,影響心情,還是同樣地落在無助,且只能跟著哀嘆或謾罵的窘境中。

災難情節有如電影般扣人心弦,除真心關注受難者外,更多是基於好奇,想了解事故的發生,現場傷亡者的樣貌或是各種聳動或感傷的故事。

李連冀說,「閱聽人對災難事件好奇,凸顯我們在教育上未提供給國民足夠素養,大家需要藉追逐身邊各種悲劇滿足渴望了解需求。除可能妨礙救災,常會有人跑現場圍觀,間接鼓勵媒體爭相報導各種驚心動魄的片段,忽略被賦予社會教育責任。」

災難發生需要最短時間聯繫整合救援單位,安置傷亡,但更重要是告訴社會大眾,可以在自己角色做什麼,讓事件對社會衝擊減到最小,而非一直傳遞罹難者或倖存者片斷故事博取注意。

救災任務結束,當關注焦點集中倖存者及罹難者家屬,救援醫護人員、軍警、消防及救難隊員,同樣經歷災難現場,可能躲暗處舔傷無名英雄,也要關心,因為目睹殘駭、聽聞慘叫記憶,無法轉身離去就留在當地,可能伴隨夢境或某個熟悉場景,再度誘發這些曾處於駭人情境的高張狀態。

心理治療 心理諮商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