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中醫不分科 反易揪出自律神經失調

中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,會用藥物和針灸同步進行。圖/123RF
中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,會用藥物和針灸同步進行。圖/123RF

胸悶、失眠、腸胃不適,好多地方都覺得不舒服,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,自律神經控管著許多身體器官,一旦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衡,眾多問題會一起出現,常讓患者搞不清身體到底哪裡出問題。

症狀一次說清楚,反而容易看到疾病全貌。

廖述禮表示,自律失調症來看中醫的人不少,但多數患者不曉得自己罹患的是自律神經失調症,因患者常同時出現多部位不舒服,經常是已經先看過其他科別,如腸胃科、心臟科、眼科等,但檢查結果卻一切正常,百思不得其解下才輾轉到中醫科就診。

「中醫科沒有侷限治療某些器官或症狀,所以也較易判斷出患者有自律神經失調症。」廖述禮解釋,患者掛單一科別看診時,不會跟腸胃科醫師說自己眼睛乾澀,也不會跟眼科醫師說心臟會有悶痛感,但掛中醫科的患者通常都會滔滔不絕,一次把所有不適統統說出來。

藥物和針灸同步進行,調整氣血通順。

自律神經失調是怎麼產生的?廖述禮表示,人體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交感神經在緊急時會做出應變,讓血壓變高、心跳變快,瞳孔放大,人體會呈現亢奮狀態;副交感神經則是負責舒緩及放鬆,倘若兩者無法達成平衡,導致交感神經一直維持亢奮狀態,人體易出現心悸、胸悶、失眠,且會惡性循環不斷發生。

廖述禮提及,自律神經失調症的壓力來自很多方面,包括長期生病、工作壓力大、人際關係不順等都有可能,因此有不少民眾都深受其擾。不過女性患者罹患自律失調症的比例較高,原因可能在於女性對外在環境的敏感度較高,在情緒處理及接收上也較為細膩。

談及中醫的治療方式,廖述禮說,中醫會用藥物和針灸同步進行治療,藥物的部分主要是調整「氣血」。舉例來說,如失眠患者很多都是氣不順,甚至會消化不良,藥方可使用逍遙散。另外,若患者還有火氣大的問題,加味逍遙散比前者多加了丹皮跟梔子,能加強清熱功效。

按摩改善氣血循環,緩解各種失調症狀。

針灸按摩治療方面,廖述禮表示,雙腳腳背大拇趾與第2趾趾縫間,往上至關節前的凹陷處就是太衝穴,也就是肝經的原穴。他也提醒,按壓穴位時可使用鼓棒、穴位按壓器或用指尖,按壓時需感覺到痠脹感,每個穴位可重複按壓5、6次,1次約3至5秒。

若是腸胃不適、胸悶、心悸等狀況,廖述禮說,手掌握拳出力後,在手臂內會有2條筋浮現,內關穴就位於手臂內側腕橫紋以上3橫指並且位在2條筋之間,由於位置較不好按,他建議可用1顆紅豆或綠豆放在該處輔助按壓。

失眠問題可按神門穴,廖述禮表示,手掌掌面小拇指和無名指中間向下延伸,在與手腕橫紋交會處的神門穴,即是心經穴位。另外,神門穴往下依序是陰郄、通里、靈道,4穴接續排列,平時可用手指順著按壓。

避免復發,改善生活習慣、減壓才是重點。

頭頂也有穴道可按壓,兩耳連線直至頂部交會處為百會穴,可改善氣血循環。廖述禮說,按壓時手掌握拳,以四指將大拇指握住,用大拇指的掌指關節輕輕按壓百會穴。

廖述禮強調,患有自律神經失調雖可用中藥及針灸治療,但患者還是要調整帶給身體如此大壓力的外在環境,無論是工作環境、人際關係還是熬夜,要想辦法改善生活品質,讓生活作息保持正常穩定,不然就算這次治療成功後,壞習慣若沒有導正,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還是會一再復發。

按摩紓緩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 圖片‧製表/元氣周報
按摩紓緩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圖片‧製表/元氣周報

自律神經失調 針灸 穴位按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