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口罩戴出恐慌症 看人沒戴也怕

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台灣自本月起強制規定進入八大類場所必須戴口罩,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,自上周起,已有一成門診病患因「戴口罩」戴出了恐慌症

許正典指出,近期有不少焦慮症、失眠的患者,因戴口罩太久或看到別人不戴口罩出現恐慌症就醫。多數患者抱怨口罩戴太久,導致他們換氣過度明顯、時常快呼吸不過來,相當恐慌。

也有部分患者因為看到別人不戴口罩而產生反感,反應強烈、心生恐懼,許正典以自己為例說,在門診中,就有患者看到他脫下口罩喝水,立馬就後退一公尺遠的距離,此舉真的太超過了。

針對恐慌症患者的治療,許正典首先將他們的用藥做暫時性的調整,同時要求心理調整,力勸患者在防疫期間不要害怕戴口罩、也不要怕別人不戴口罩,平時應該到空曠地方做深呼吸及放鬆訓練,可以舒緩身心壓力,讓身心安心自在。

許正典說,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下進行深呼吸,「鼻吸氣、口吐氣」的深呼吸動作,在一分鐘內做六至八下;或是做放鬆訓練,也就是腹式呼吸,雙手按著腹部,配合吐納呼吸,吸氣時,腹部凸起碰到雙手,吐氣時,將腹部收起,能夠充分呼吸換氣,供應足夠的氧氣進入體內,吸入的氧氣可循環全身,有效充分利用。

口罩 恐慌症 焦慮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