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秋冬放棄運動 婦人憂鬱症復發

【聯合報╱記者鄧桂芬/台北報導】

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,門診中曾收治一名67歲婦人,因憂鬱症需服藥控制,平時雖有游泳習慣,但7年前關節退化,一到冬天碰到冰冷海水就會疼痛,索性秋冬就放棄游泳不出門,造成心情低落、憂鬱症復發。

冬季憂鬱確有其事,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冬季憂鬱症病患(SAD)在冬天時,其大腦血清素轉運子蛋白(SERT protein)含量高於健康人,心情易受影響而變差,北歐國家每6人就有1人有SAD。

為了解季節性情緒障礙患者與正常人的腦部生理結構差異,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針對11名SAD患者與23位健康民眾,分別在夏天與冬天進行正子造影檢查,發現SAD患者在冬季的腦內SERT蛋白含量會增加5%,但健康者則無變化。

松德精神科診所醫師黃惠琪解釋,大腦的血清素含量愈高,心情就愈好,通常抗憂鬱劑作用就是在提高血清素在腦中濃度。不過,SERT蛋白會清除回收血清素,一旦SERT蛋白增加,情緒就會低落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冬季確實會讓憂鬱症患者發作率提高,自殺率也增加。提醒SAD患者與家屬要有病識感,及早諮詢專業醫師,平常也要保持良好睡眠與運動。

袁瑋表示,台灣北部每到11、12月入冬後,經常陰雨濛濛,讓憂鬱症患者的活動量降低,整天懶洋洋,導致心情更不好。建議SAD病患多運動,多出門接觸人群,必要時應就醫治療。

【2014/11/18 聯合報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