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幼童經常跌倒 職能治療師量身訂做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為這類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小朋友,依個人需要製定「感覺餐(Sensory Diet)」打造符合他需要的遊戲關卡,讓這些孩童增強協調性,改善障礙情況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為這類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小朋友,依個人需要製定「感覺餐(Sensory Diet)」打造符合他需要的遊戲關卡,讓這些孩童增強協調性,改善障礙情況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
1名7歲男童從小經常絆倒、摔跤,也無法在快跌倒時,試圖恢復平衡,另名5歲男童也在學校帶動唱,總是同手同腳而被同學取笑,令他感到相當自卑,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為這類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小朋友,依個人需要製定「感覺餐(Sensory Diet)」打造符合他需要的遊戲關卡,讓這些孩童透過體驗享受互動樂趣,藉此增強協調性,改善障礙情況。

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,人類學習的目的是為了適應和生存,透過身體感官系統探索環境,諸如觸覺、視覺、聽覺、嗅覺與味覺等,並與外在的人事物互動。神經系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,其與生俱有整合感覺和動作訊息的能力,能將從身體和環境接收的感覺訊息加以組織和整理,使人類在環境中有效運用身體,和外界產生互動並做出適當反應,即為「感覺統合」。

而感覺統合不僅是盪鞦韆和滑斜坡而已,職能治療師愛爾絲博士依據神經心理與發展理論提出「感覺統合理論」,臨床上協助感覺統合失調的孩童,如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、過動兒、情緒行為異常等,運用感覺餐引導孩子發展出合適的行為動作反應,和誘發大腦學習路徑,「找到最佳的互動方式」。

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出,所謂的感覺餐,例如許多孩子會出現感覺處理障礙的情況,會進而影響其生活、學習等各方面表現,為了改善此類感覺處理障礙,職能治療師依照每位孩子不同的感覺處理表現,制定個人化計畫,協助其順利與環境互動,並感到滿足。

他說,像是該院就結合中秋節親子共處假期,安排遊戲與環境文化因素結合,將感覺整合的概念融入遊戲中,提供視聽覺、觸覺、本體運動覺等,帶給孩童不同的感官動作刺激,利用環境體驗與探索之情境,訓練提升孩童的注意力及學習動機。

因此,孩童的學習是透過遊戲,以自己的方式和步調探索和體驗世界,並於探索環境過程中,學習如何生存、學習,而職能治療師的角色如同大腦的主廚,運用適當的環境因子,將感覺與動作元素,以遊戲的方式融入生活環境中,使孩童成功適應各種不同的挑戰和獲得發展。

感覺統合 職能治療 過動兒 自閉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