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睡不著就來顆安眠藥? 醫:偶爾單純失眠不需要

除非在醫學上認定為「睡眠障礙症」才有需要使用安眠藥。左起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、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朱玉如、科長鄧書芳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除非在醫學上認定為「睡眠障礙症」才有需要使用安眠藥。左起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、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朱玉如、科長鄧書芳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
失眠困擾的人要好好睡上一覺,非常不容易。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發現,全台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,但民眾一旦失眠便習慣尋求安眠藥,讓自己可以一夜好眠。但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表示,並非偶爾睡不好就是失眠,除非每周失眠三晚以上、持續超過三個月的「失眠障礙症」,才有需要用藥。

黃名琪分享診治的一名個案,因新冠肺炎疫情以來,因工作不穩定,只好上網玩遊戲打發時間,晚上不睡覺、隔天醒不來。久而久之開始入睡困難,出現失眠情形,一到門診未經診斷就要求醫師「給我一顆安眠藥」。

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民眾的調查發現,民眾為了解決失眠問題,常從親朋好友間獲知鎮靜安眠藥相關訊息,佔40.9%,其次才是醫療人員,佔37.5%。黃名琪表示,臨床經驗也常遇到患者詢問,自己的家人也有失眠情形,「可以把藥分他吃嗎?」

衛福部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鄧書芳表示,安眠鎮靜藥屬於第三、四級管制藥品,須有處方箋才可至藥局領取,若屬第一至第三級的鎮靜安眠藥,還要憑身分證簽名才能領取,不可轉贈轉售,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。

黃名琪表示,若長期濫用安眠鎮靜藥物,可能使注意力、記憶力、判斷力、警醒能力的下降,且長期使用未經調整,情緒調整也無法靈活,對藥物的反應變差,尤其會影響手術藥物使用。因此除非在醫學上認定為「睡眠障礙症」才有可能用藥。

失眠主要分成三種類型,包括上床後超過30分鐘無法入睡的「入睡困難型」、入睡後易醒來,醒來後難再的「續睡困難型」,以及清晨容易醒來,醒來後無法再入睡的「早醒型」。

其中,早醒型通常和心理疾病有關。因此黃名琪表示,應先處理核心問題,如焦慮、憂慮,並調整作息,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,建立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,才是夜夜好眠的根本之道。

黃名琪建議,養成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、起床時間,避免過度補眠,總使前一晚沒睡好,隔天夜盡量不要晚起床;也盡量避免午睡,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。

另外,除了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外,也千萬不要藉由飲酒幫助入睡。黃名琪說,酒精似乎可以幫助入睡,但當酒精漸漸被代謝完,便會產生戒斷現象,反更容易破壞睡眠結構,造成多夢、早醒、片段,讓失眠情形陷入惡性循環。

食藥署也提醒,當發現生活作息及環境已經改善,仍出現失眠狀況,應就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,並依照醫師處方,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。

睡眠障礙 失眠 安眠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