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成醫:酒精成癮者急診次數多於不喝酒的人

酒精成癮者常被視為意志力不足,或工作、人際、生活壓力、家庭等問題,甚至失眠、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,一不小心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酒精成癮者常被視為意志力不足,或工作、人際、生活壓力、家庭等問題,甚至失眠、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,一不小心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酒精成癮在全球是相當盛行的疾病之一,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蔡宗諭今天表示,研究顯示國內喝酒族群中,2.4%青壯年與2.27%中年可能酒精成癮,急診門診次數也多於不喝酒的人。

蔡宗諭指出,酒精成癮在全球是相當盛行的疾病之一,2018年國際期刊發布,酒癮問題全球盛行率為1.3%,男女比約2.4:1。2014年台灣本土研究顯示,台灣青壯年族群每天喝酒盛行率約1.82%,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盛行率約4.82%。其中2.4%青壯年族群與2.27%中年族群可能有酒精成癮問題;另外,急診就醫及門診次數也多於不喝酒的人。

他表示,酒精成癮者常被視為意志力不足,或工作、人際、生活壓力、家庭等問題,甚至失眠、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,一不小心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。

蔡宗諭也舉收治酒精成癮的40歲翁姓男子為例,因社交應酬頻繁,不知不覺愈喝愈多,喝到工作受影響,家庭衝突也多,工作不穩定、家人衝突、經濟壓力與憂鬱,讓他「清醒時間愈來愈少,酒醉時間愈來愈多」,身體問題與失能愈來愈嚴重。

翁男因過度飲酒,引發酒精性肝硬化而就診住院,住院期間一度突然沒了心跳,鬼門關前走一回的他,出院後接受酒癮治療,飲酒量從每天1、2瓶高粱酒,減到半瓶以下,只是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,讓他再度住院,甚至出院後又因喝酒跌倒造成頭部外傷。翁男接受半年酒癮治療後,目前已進展到可以忍住一天滴酒不沾,原本爛醉如泥的他,擺脫酒精糾纏後,生活也有了朝氣與秩序。

如何檢測是否酒精成癮,蔡宗諭提出4項評估指標「你曾經不想喝太多,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」、「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點酒嗎」、「對於喝酒這件事,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」、「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前,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」。以上只要有1項的答案「是」,就應就醫評估治療。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酒癮 酒精成癮 急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