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躁鬱上身 你好像不太一樣…

記者陳立凱/攝影
記者陳立凱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鄭涵文/專題報導】

在電影「派特的幸福劇本」中,主角派特因為躁鬱症,容易捉狂,行為莽撞,目擊老婆外遇,失控下痛毆小三,於是住院治療。出院後他極度想要上進,重新贏回老婆的心,卻屢屢受挫。

躁鬱症正式名稱是「雙極型情感精神疾患」,指患者情緒有兩個極端,躁與鬱交互出現,還可能周而復始、一再發生。引發躁鬱症的原因包括基因、壓力、睡眠剝奪、過度刺激、藥物、酒等,但體質是關鍵因素。

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,通常躁症會持續幾個月,患者易怒、情緒高昂、信心大增、覺得自己很強,因此容易和他人起衝突,常出現飆車、亂花錢等行為,躁症患者常常精神很好,就算累壞了、眼睛充滿血絲也睡不著。但躁期一過去,身體就會非常疲累。

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三原說,不少才華洋溢的藝術家、作家,都是躁鬱症患者,如美國總統林肯、音樂家貝多芬、作家海明威等。袁瑋解釋,躁症的精神狀態能讓藝術家無間斷創作,實現靈感。

鬱期症狀和憂鬱症類似,此時患者突然話少、沒勁,對自己沒有信心。

如何簡單判斷是否為躁鬱症?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景瑞說,最直接的方法是看患者個性,如果一個人原本就慷慨、多話,或個性挑剔、龜毛,不能說他有躁鬱症;但平日並非如此,某段時間忽然變得浪費、亂花錢或亢奮,話匣子開了就關不了,這可能是躁鬱症。另外,除了和原來個性不同,「不正常」的時間也會持續好幾天。

一般人不易區分躁鬱症和憂鬱症,也有憂鬱症患者,最後更改診斷為躁鬱症。張景瑞說,憂鬱症患者經常否定自己,躁鬱症患者則常看別人不順眼,覺得別人不對,不會否定自己或覺得自己有不好或不對之處。

在「派特的幸福劇本」中,派特的老爸有時明顯情緒失控,派特的好友朗尼壓力大時會亂砸東西,派特的哥哥說話白目又自我防禦,對照派特和同樣「有病」的女主角蒂芬妮,正常與瘋狂的界線,其實並不明顯。疾病也許帶來痛苦與黑暗,但經歷其中而成長,也會帶給人們智慧與力量。

【2014/09/25 聯合報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