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學生皮 新手女教師焦慮症發作「有口難言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魯永明/嘉義報導】

教師節將近,嘉義縣某國小1名新手女教師面對班上不聽話學生時,會覺得喉嚨好像有異物卡住,更困擾的是常課上一半就有尿意,求助嘉義市陽明醫院身心科醫師李連冀診斷,發現她已達到「焦慮症」程度,教學壓力讓她極度焦慮,導致肌肉易緊繃,想說話說不出來,緊縮膀胱讓她容易有尿意。

這名住北部女教師大學畢業1年,順利考上教師甄試,雖不想離開家人到陌生地方,但看到那麼多流浪教師,覺得自己幸運,初次到鄉下教書,享受生活步調優閒自在,但開學後卻變了樣。

容易緊張的她面對班上20幾名不聽話的學生,會感到喉嚨好像有異物卡住,更困擾是常上課一半就有尿意,趕緊跑廁所,讓她很痛苦,每天下班回住處累得力氣都沒有,躺床上輾轉反側難入眠,久而久之黑眼圈明顯,連粉餅都遮不住。

學校長官關心她生活適應,她忍不住哽咽道出困擾,懷疑是否勝任教師,長官認為她有必要尋求專業治療,陪她向李連冀醫師求助。

李醫師診察評估她因教學壓力讓她產生極度焦慮,開給她肌肉鬆弛劑,教導冥想及腹式呼吸等簡易自我放鬆方法,服用藥物後症狀改善,夜間也能安然入眠。

李醫師鼓勵她試著調整個性,放低標準,避免給自己壓力,並主動向同事求助,李醫師說,教師是很多年輕人嚮往追求的職業,但穩定生活及收入要付出代價不容小覷,「現代教師除專業能力,自我照顧能力也需要不斷學習成長,這包括學會如何紓壓及自我調適」。

【2014/09/21 聯合報】

焦慮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