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職場霸凌「吞下去」? 精神科醫師教你4招自救

職場霸凌壓力巨大 心理師建議受害者,要充實法律知識、蒐集證據,才能悍衛自己權益。示意圖/ingimage
職場霸凌壓力巨大 心理師建議受害者,要充實法律知識、蒐集證據,才能悍衛自己權益。示意圖/ingimage

小心霸凌,在職場、校園都有可能出現。就讀國一的小玲(化名)剛升上國中,覺得一切新奇,未發覺與同儕的交談少,後才發現被同學忽視孤立,她開始悶悶不樂、睡不好、寡言、變瘦,精神狀況極差而被家人發現並就醫;經醫師開給抗憂鬱、助眠藥物,加上心理治療下情況改善,加上父母幫她辦轉學,小玲在新環境重獲新生。

收治小玲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表示,不只校園霸凌,許多人與同事、上司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,若職場關係不健康甚至發生霸凌,對身心影響不可輕忽。

孔繁錦說,常見職場霸凌類型有4類,如語言暴力、性騷擾、肢體暴力、精神暴力。根據門診觀察,約1成的人有被職場霸凌經驗。他們為了生活、為了經濟,主管掌握加薪升遷,在職場員工通常是弱勢,有苦不敢說,只有忍耐,最後導致精神創傷。

如他也曾收治過一名28歲女性,主管有時會以了解工作業務為由約喝咖啡,幾次後發現主管會毛手毛腳讓她很不舒服,但礙於主管權勢,不知該如何是好,只能找理由躲避,但久而久之心理受創,更因此罹患憂鬱症。

若遇到霸凌該怎麼辦?孔繁錦說,遇到霸凌要正面回應,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,讓加害者更加囂張,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。若遇到霸凌時,可透過錄音、通聯來積極蒐證、讓該知道的人知道、找加害者面質、出現身心症狀需求助諮詢等四方式自救,不要獨自面對。

孔繁錦呼籲民眾面對職場霸凌不可強忍,除了透過公司或政府申訴管道之外,出現身心症狀或陰影無法擺脫時,務必尋求精神或身心科醫師協助;而親友若發現家中成員突然出現哭泣、食慾差、寡言、變瘦等情形,應提高警覺,並協助就醫諮詢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