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政府的思覺失調症狀 應該就醫


本報資料照片

6年前,台北捷運發生鄭捷隨機殺人案,短短4分鐘,4死24傷,之後很長一段期間通勤族忐忑不安,視搭捷運是件痛苦、讓人生畏的事。不很久,倨傲、不惜一死的鄭捷伏法,但隨機殺人事件像瘟疫般,在社會無端擴散。

前天清晨,台中中華路夜市發生縱火案,燒掉16家攤商;讓人髮指的是,縱火的林嫌竟當著員警的面扭開瓦斯桶縱火,檢警偵訊問他為什麼縱火,他毫無悔意的說「心情不好」;幸而只有傷、沒人死,但攤商營生家當全毀,只因縱火犯心情不好?檢警偵訊的裁決,是將縱火犯送精神鑑定,看來又有思覺失調的一線「曙光」。縱火犯對社會製造的不安不下鄭捷。

鄭捷案發生6年來,台灣發生數不清的隨機殺人案。2016年3月內湖小燈泡案震撼社會,當年,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透過發言人表示「痛心與不捨,要從教育、經濟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層面根本強化,徹底防杜這類型犯罪的滋生。」。之後親往靈前致意,卡片上寫道「阿姨不會讓你白白犧牲,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,我會盡全力把他們都補好」。4年過去,社會安全網補好了嗎?

去年,鐵路警察李承翰值勤時遭逃票嫌犯刺殺,嫌犯經醫院思覺失調鑑定,法院根據醫師鑑定一審判他無罪,「殺警無罪」?讓社會騰沸。但在思覺失調的新興、流行、帶著專業及科學的帽子下,殺警案之後的討論只在應修刑法,讓強制醫療必須延長為30年。

這樣應對思覺失調的討論其實只是片面。握有權力的官僚或專業部門,各自從他的領域解讀思覺失調,並進而做出裁處,但是整個政府、社會、官僚系統並沒有對思覺失調的完整認知,相應的處置也是左支右絀;例如社會安全系統、精神治療支援…,如何隔離、怎麼實施?至今進度不比空白多多少。

單一部門基於各自對思覺失調的認知做出裁處,談不上對或不對;但國家對思覺失調沒有完整的應對,其間數不清的不周全,因而產生的震盪,必然要由社會大眾來承受。蔡總統進入第二任,請兌現把社會安全網補上的諾言。

思覺失調症 社會安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