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健康保衛站/「四安」靜心 度過疫情危機

衛福部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提出「四安療心」,讓民眾面對疫情時,打破不安情緒。
衛福部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提出「四安療心」,讓民眾面對疫情時,打破不安情緒。
記者尤聰光/攝影

新冠肺炎疫情風暴未歇,國內確診人數攀升,焦慮、不安感蔓延。衛福部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提出「四安療心」,包涵安頓、安心、安在、安全對策,讓心平靜,度過疫情危機。

周牛莒光說,日前一位民眾求診指出,他在早餐店卡痰咳了兩聲清理喉嚨,鄰座客人立即閃開,讓他有些錯愕、尷尬,心想「我到底做錯什麼」,現在外出不敢咳嗽,深怕別人的異樣眼光。

「這些行為都是恐懼和焦慮造成!」周牛莒光說,面對未知病毒的不確定感、SARS時期遺留的創傷、流行疫情造成的集體焦慮等,都是構成不安的因素。

他提出「四安療心」自我心理療程,首要是安頓,減少外出,不如利用這段時間安頓生活,好好整理居家環境,讓心情愉悅。安心則是在家自我防疫,獨處時間增加,一旦想起疫情感到焦慮,可以深度、緩慢呼吸,體會胸腔慢慢擴大的生理感覺,讓內心安靜下來。

安在則是趁這一時機好好陪伴家人,以往因工作壓力或交際飲宴多,無暇陪伴家人,可以在家好好吃頓飯,凝聚家庭情感。安全是需要外出或參加活動時,戴口罩、常洗手,保護自身安全。

周牛莒光建議,長期宅在家不出門難免心情鬱悶,讓心情放鬆,保持運動習慣,是調劑身心、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。

新冠肺炎 恐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