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賭博成癮?北市聯醫「博弈門診」醫治

賭博新聞屢見不鮮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宣布成立北台灣第一個「博弈門診」,透過諮商及關懷,協助民眾擺脫賭博成癮的困擾。
賭博新聞屢見不鮮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宣布成立北台灣第一個「博弈門診」,透過諮商及關懷,協助民眾擺脫賭博成癮的困擾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賭博新聞屢見不鮮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宣布,成立北台灣第一個「博弈門診」,透過諮商及關懷,協助民眾擺脫賭博成癮的困擾,今年3月正式開診,看診時間為每周二、四的上午9時至12時,預估賭博成癮治療至少2年,才會呈現初步成效。

根據美國統計,賭博成癮患者約有53%的人會從事非法賭博活動,國內儘管沒有相關統計,但網路賭博電玩、虛擬彩券等遊戲盛行,賭博成癮或許已找上門,但許多民眾恐怕仍不自覺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醫師黃名琪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(WHO)針對賭博行為,依嚴重性與型態分為「娛樂性」、「問題性」與「病態性」;其中「病態性」賭博就是外界熟悉的「賭博成癮」或「嗜賭症」,在美國精神醫學會已列入心理疾病之一。

賭博在國人眼中大多只是消遣、打發時間,甚至防止老年癡呆,但黃名琪指出,不少賭博成癮的案例,出現可怕的結果,像是傾家蕩產等,院內也曾收治一些賭博成癮患者,所以決定成立「博弈門診」,提供諮商及關懷。

黃名琪說,雖然全世界各國資料很少,但她分析,在賭博成癮的男女比例,男生多於女生,且成癮跟社經地位沒太大關聯,不代表低社經階層的族群,賭博風險就比較高或低。

黃名琪說,行為成癮很難用藥物控制,會先評估有無精神科共病,例如憂鬱症焦慮症,這可用藥物治療,至於賭博行為,必須用心理治療,像勸諫患者遠離賭博環境、提醒賭博缺點等,慢慢改變患者的心態。

至於成功戒賭的治療時程,黃名琪坦言,這部分比較困難,主要還是環境因素,尤其現在網路便利性高,網路賭博出現增加趨勢,根據國外研究顯示,賭博成癮治療至少2年,才會呈現初步成效,透過專業人士心理輔導、長期追蹤,慢慢改變患者心態。

憂鬱症 焦慮症 心理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