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防疫好焦慮? App追蹤情緒狀態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是否讓你覺得不安及焦慮?防疫,讓情緒穩定也很重要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,民眾可用手機應用程式定期檢視情緒狀態,提醒自己適時紓壓,避免陷入憂鬱情緒,影響身體健康!

根據2019年9月發表於「JMIR mHealth and uHealth」期刊的研究指出,以手機應用程式為工具,可以讓使用者記錄每天的憂鬱症狀,同時依據對憂鬱症狀項目所作出回應的時間,可作為憂鬱症患者症狀出現的紀錄,及復發前的參考指標。

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指出,憂鬱情緒並非一時產生,相關症狀是逐漸浮現且可以具體覺察的,建議可透過線上或手機應用程式的情緒檢測量表,進一步了解情緒起伏,並可參考檢測結果提出的建議,進行配套措施。

例如運動、找信任的人訴說煩惱等;分數較高或紓壓方式無顯著改善憂鬱情緒時,則主動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。董旭英提醒,時時篩檢情緒,持續追蹤自己的狀態,了解情緒的起伏,可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,也減少治療的成本。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,許多民眾不免擔心、焦慮、恐慌。葉雅馨說,在擔憂疫情時該如何安定自己的心?建議可以利用手機透過App程式方便記錄情緒的起伏。

建議可上網搜尋董氏基金會新改版的憂鬱檢測App,就提供了不同年齡層的憂鬱情緒檢測量表,可協助了解及記錄自己的情緒狀態,同時有心情日記、各式好心情秘方、放鬆練習等;也提供民眾所在的周邊醫療諮商、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選擇。

此外,均衡的飲食、適當的運動、常保持愉快的心情,都能增強防疫力。

憂鬱症 恐慌 紓壓 新冠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