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恐雨症 多與過去負面經驗有關

「恐雨症」常見於年輕族群與兒童,女性又多於男性。
「恐雨症」常見於年輕族群與兒童,女性又多於男性。
本報資料照片

「昨夜雨疏風驟,濃睡不消殘酒。試問捲簾人,卻道海棠依舊。知否,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。」隨著前陣子電視劇「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」的熱播,北宋詞人李清照的「如夢令」開始被討論。詞面是在描述閨中少女在風雨的夜晚,對於青春流逝的焦慮與憂愁。

同樣是對雨的感觸,有些人卻是異常的恐懼。最近一則火災的新聞,讓「恐雨症」開始被注意。雖不像恐慌症憂鬱症、人群恐懼症等耳熟能詳,但在臨床上其實並不罕見。

「恐雨症」常見於年輕族群與兒童,女性又多於男性。顧名思義,患者會對「雨」及「和雨相關」的天氣如烏雲、閃電、打雷,或是環境中的水滴聲、蛙鳴等,產生極度焦慮、恐懼的症狀,從輕微的坐立不安、心悸、胸悶,到大哭、恐慌發作等,有時也會伴隨憂鬱、失眠,嚴重時影響生活甚鉅。

可能原因有許多,但大部分與過去相關的負面經驗有關,例如曾在有雨的情況下,經歷生命威脅或心理創傷。

曾有一位在辦公室負責文書工作的職場新鮮人,每當窗外烏雲密布,就坐立難安、無法專心工作,一開始下雨、打雷閃電,就害怕、哭泣,有時情緒崩潰,需要躲在茶水間或廁所,最嚴重時需要請假回家,在颱風和梅雨季節更是如此。

雖然同事和長官對其情緒狀況包容,但個案卻開始自責,懷疑自己無法勝任工作,數度想要離職;下班後,情緒容易高漲、易怒,常跟家人吵架。長期處於不確定的壓力下,讓個案體重暴瘦,出現圓形禿和失眠。

最後經由勞工局和公司安排的「勞工心理諮商」專案,在身心科醫師與心理師的協助下,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,達到根本性的改善。半年後個案不但不再對「雨」感到害怕,連帶對其他挫折的抗壓性也提高。結案時個案開心的表示,若當初不曾處理自己的「恐雨症」,也不會有機會翻轉整個生命。

恐懼,是源於人類天生的自我保護本能,但過度的恐懼卻有害身心健康與生活。建議平時多觀照自己的思維和情緒,有困擾時一定要求助於專業,用適當且安全的方式處理,許自己一個美麗的人生。

恐懼症 憂鬱症 恐慌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