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選後失落沮喪 精神科醫師:發現身心狀況不對要就醫

精神科醫師提醒,選後激情應歸於平淡,面對選舉結果不如預期,沮喪、失落一定會有,但如3、5天後還是難以恢復,最好能求助精神科診斷。圖/本報資料照,記者林澔一攝影
精神科醫師提醒,選後激情應歸於平淡,面對選舉結果不如預期,沮喪、失落一定會有,但如3、5天後還是難以恢復,最好能求助精神科診斷。圖/本報資料照,記者林澔一攝影

2020總統、立委選舉前天落幕,選民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,不少在韓國瑜競選總部聚集的韓粉有人傷心落淚、有人垂頭跪地伏在椅上難以接受,醫師表示,選民長期關注選舉動態,多少會出現焦慮、失眠等症狀,面對選舉結果不如預期,沮喪、失落一定會有,但如果3、5天後還是難以恢復,最好能求助精神科診斷。

前高雄榮總精神部部長、尋路身心診所院長陸悌表示,過去就遇過有選民支持的候選人敗選,原本沒有精神科相關病史,竟出現突發的躁鬱症,不但長時間睡覺,醒過來又不停講話,內容都跟選舉相關,家人趕緊帶他就醫,用藥後才逐漸穩定情緒,慢慢接受「不管誰當選、日子都還是要過下去」。

阮綜合身心科主治醫師林奕萱說,今年韓粉遭遇的沮喪和失落,就跟前年高雄市長選舉的綠營支持者一樣,有好幾位患者當時治療了一段時間,最近一兩周紛紛回籠找她「取暖」。她建議,情緒波動太大者,最好能遠離電視和手機社群一段時間,並從事其他活動轉移注意力,避免再被激起負面情緒。

陸悌則表示,從門診病患談論內容,高雄今年選舉狀況較特殊的,就是總統大選結束後,地方上還有罷免活動,不少患者難過「輸了還要被罷免」,情緒整個潰堤;不過從正面來看,藍營支持者有了下一個努力目標,就是「不要被罷免」,或多或少可轉移敗選後的低落情緒。

陸悌也提醒,比起原本就因焦慮、憂慮情緒接受治療者,一般人較不容易覺察自己的情緒,如果覺得大腦想事情轉個不停、也難以集中精神做事,半夜東想西想睡不著,甚至有胸悶、喘不過氣、胃腸不適或發冷、發熱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,應趕快就醫治療,避免演變成更嚴重的身心症狀。

自律神經失調 躁鬱症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