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今年選舉明顯「世代對立」親子間千萬別相互挑釁

今天投票日。
今天投票日。
記者杜建重、陳柏亨/攝影

2020總統大選,民眾情緒激昂,選前之夜各地造勢,人潮洶湧,但諮商心理師觀察,今年選舉明顯出現世代對立,四年級、五年級生的政治立場與六、七年級生明顯出現差異,也容易出現世代衝突,建議今天選後,千萬不要「相互挑釁」,降低焦慮感親子間可以做以下這些事,避免衝突發生。

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召集人林萃芬表示,今年選舉民眾的情緒異常高昂,早在投票日之前,國人就處於「集體焦慮」,世代之間的焦慮各自不同,年輕世代擔心現行擁有的,或是已經爭取多年的認同感被剝奪,長輩多是希望能透過支持的政黨爭取屬於自己世代的福利。

林萃芬表示,無論選舉結果如何,家人之間千萬不要相互挑釁,像是「你看吧!沒人想支持你們的候選人啦」或是譏笑對方支持的候選人輸了,或是不滿對方支持的候選人贏了而大發脾氣。

面對親友之間的挑釁情緒,林萃芬建議,被挑釁建議先別回嘴,先讓自己處於平靜,把原本想嗆回去的話先忍住,本身個性若是火爆分子者,可以即時採「腹式呼吸法」,深呼吸後,先把不滿先吐掉,不要受到他人的挑釁而起紛爭。

不會使用腹式呼吸法的民眾,在面對挑釁以及衝突時,可以先告訴自己的內心「情緒得先穩定」、「照顧好自己的情緒」、「不要管別人怎麼做」,同樣能拾回一些理性,避免衝突。

林萃芬說,親友支持的候選人若是輸了,也不要出言不遜,需要有相對應的同理心,因為無論是任何人,支持的團體或是候選人等最後結果不盡理想,內心一定會有失落感,不要刻意講些酸言酸語,即使立場不同,也不要因此起紛爭,畢竟日子還是要過。

林萃芬說,面對焦慮感多數人會選擇「借酒澆愁」,她說這是最不建議的方法,因為酒醉後,將會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,反而更容易出現衝突,建議內心的不開心或是不滿,可以與立場相同的朋友傾訴。

每次選舉後,各陣營都會在競選總部,舉辦選後之夜,林萃芬說,候選人無論勝選或是敗選,都建議一定要「安撫人心」,特別今年世代對立的狀況嚴重,一定要盡可能讓爭執降到最低,畢竟社會最小的結構是家庭,若家庭的關係因此崩壞,也會連帶影響社會的和諧。

林萃芬說,透過向親友傾訴、腹式呼吸法都沒辦法紓壓,且晚上也睡不好等情形,連續超過2星期,建議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、諮商心理師求助,改善因應心理影響生理的問題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