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秋冬之際身心病患明顯增加 醫師:季節性情緒低落

秋冬之際,不少人開始出現情緒低落、煩躁,甚至有的人會莫名的想哭,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心北(左)說,這些可能是「季節性情緒低落」的現象。圖/安南醫院提供
秋冬之際,不少人開始出現情緒低落、煩躁,甚至有的人會莫名的想哭,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心北(左)說,這些可能是「季節性情緒低落」的現象。圖/安南醫院提供

秋冬之際,天氣漸漸涼了,一些植物葉子逐漸變黃、變紅,甚至一陣風吹過,就落葉滿地;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心北今天說,最近很多人出現情緒低落、煩躁,甚至有的人會莫名的想哭,這些可能是「季節性情緒低落」的現象之一。

根據精神科臨床經驗與觀察發現,每年中秋節過後,一直到國慶日、光復節這段時間,精神科急診與住院病人就會增加;唐心北說,尤其是一些思覺失調症的病人,開始出現情緒起伏與病情惡化,煩躁、不安、感覺缺乏動力與能量、興趣減退等,睡眠也明顯變化,有的人是一直睡不著、容易中斷與早醒;有的人是整天感覺疲累、倦怠;有人會覺得毫無胃口而體重減輕,有人則是特別想吃碳水化合物或是溫熱、高熱量的熱巧克力等食物,導致體重增加。

唐心北表示,研究發現,季節影響情緒主要是因為日照時間縮短,隨著季節轉變,太陽照射北半球的時間縮短,這會影響人體的神經荷爾蒙褪黑激素,褪黑激素由腦中的松果體生成,在黑暗中,褪黑激素分泌增加,在光照下則減少,調節了包括「睡眠-喚醒週期」在內的幾種生物學功能的晝夜節律。

唐心北說,當眼睛接收到來自太陽的光時,松果體褪黑激素的產生受到抑制,產生的激素使人保持清醒。當眼睛不接收光時,松果體會產生褪黑激素,人會變得疲倦。褪黑激素在光照下會轉換成影響情緒很重要的荷爾蒙「血清素」,當光照的量不足人體的血清素會偏低,因此變得情緒低落、憂鬱。

唐心北提醒民眾,最近一些人情緒變化,也可能與選舉有關,隨著選戰加溫,一些對政治較關注的人,面對一些訊息的變化與結果的不確定,可能使情緒處在亢奮、焦慮之中,如果關注相關媒體報導或一直看電視節目而晚睡,也會影響睡眠,造成情緒的波動。

思覺失調症 褪黑激素 血清素 生理時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