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「直升機父母」太憂鬱 醫師教五招自救

施佳佐提醒父母過度干涉及擔心孩子不但無法解決親子問題,更使自己綑綁在痛苦的情境。非當事人。本報資料照片
施佳佐提醒父母過度干涉及擔心孩子不但無法解決親子問題,更使自己綑綁在痛苦的情境。非當事人。本報資料照片

老是擔心孩子成為「宅男」、「啃老族」的家長恐怕要先自救。醫師表示,近年來因為親子關係緊張而引發的憂鬱爸媽增加兩成,都是因為過度關注兒女的一舉一動,導致憂鬱成疾。

一名年逾50歲的男性近一年來因為憂鬱、提不起勁、注意力不集中且無心工作,甚至出現失眠、焦慮的情形因而到精神科求診。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,問診後得知是因為他的兒子不適應對外世界,從大學休學。這名父親因為擔心兒子未來出路,且自我要求非常高而無法釋懷兒子的失敗,因此過度關注兒子的一舉一動,想要掌控卻又無力,每日叨念導致親子衝突不斷關係惡化,也讓自己深陷憂鬱症之苦。

施佳佐表示,來求診的父母以過度關注、保護或干預兒女生活,老盤旋在兒女身邊的「直升機父母」最多。這些父母渴望以自身經歷或認知的世界來幫助子女,並希望他們能夠接受。但又無法理解新世代所面對問題及壓力挑戰,就會徒增衝突誤會,產生情緒困擾甚至引發憂鬱症。

施佳佐表示,當雙方的愛彼此無法接受,產生衝突便會虛耗自己及家庭能量。她表示這些父母要先能認清問題,了解社會正快速變遷,新世代的成長已全面顛覆傳統的教養觀。施佳佐也提到面對新世代,父母可以用「五招」自救:

1.注意力拉回自身:先學習放鬆及紓壓,而不是一味表現對子女的擔心,才能幫助家裡所有成員。

2.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:父母總以為只要兒女聽話,自己的問題便會解決,但這只會陷入惡性循環。

3.看見父母易犯的盲點:放下身段,不要上對下的溝通模式。尤其許多父母仍使用面對3、4歲幼兒的方式對待子女,而忽略孩子已經長大,導致衝突不斷。

4.學習相信孩子:建立信任關係,而非認定為孩子有問題,如此子女才願意傾吐以及接受幫助。

5.轉介醫療或諮商資源:如果父母憂鬱情緒嚴重時也一定要就醫尋求藥物控制和心理諮商

憂鬱症 心理諮商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