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季節轉換心情鬱卒 提防冬季憂鬱症找上門

最近季節轉換情緒會受到影響,要注意冬季憂鬱症找上門。圖/報系資料照片
最近季節轉換情緒會受到影響,要注意冬季憂鬱症找上門。圖/報系資料照片

天氣漸漸轉涼,每到季節的轉換總覺得心情都好不起來,甚至沒食慾、對生活提不起勁,南投醫院身心科醫師表示這可能罹患了季節性情緒疾病,周邊若有憂鬱症躁鬱症的親友,在季節轉換時容易會有波動,建議可規律運動、定期返診,親友的陪伴也能幫助患者度過季節轉換影響。

南投醫院精神科主任陳致遠說,季節性情緒疾患(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,簡稱SAD),又稱冬季憂鬱症(Winter Depression),患者至少連續兩年出現季節性的情緒障礙,主要症狀會有憂鬱、無力、無價值感、難以專注、食慾改變、睡眠障礙等重度憂鬱症狀。

陳致遠表示,造成此病的可能病理機轉,包括血清素的缺乏、生理時鐘失調、褪黑激素、多巴胺、Y神經胺等有關。陳致遠主任說,人造光可藉刺激血清素生成而改善,可是這說法仍有爭議。故治療典型的SAD,可以光照療法加抗憂鬱劑治療,至於非典型的夏季SAD,可減少日照,增加清涼感等環境治療,並加以藥物治療。

他提醒在季節交替的時候,也呼籲民眾多關心身邊親友的身心狀態,多給予陪伴與關懷,固定服藥的身心科病人,若出現症狀的變化,應儘速安排回診由專業的醫師診療,控制症狀。

憂鬱症 躁鬱症 睡眠障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