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秋分日照漸短可能影響情緒 醫師建議多運動

醫師表示,入秋後日照漸少,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,建議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,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。本報資料照片
醫師表示,入秋後日照漸少,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,建議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,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。本報資料照片

明天是24節氣的秋分,過了秋分夜晚時間將延長、日照縮短。醫師表示,日照減少可能使部分體質敏感者情緒受波動,過去一周氣溫下降就有部分病人更顯沮喪、不帶勁;建議民眾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,並可多藉由運動與打坐等維持平穩心情,如果調適困難則應就醫。

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,光線刺激經由視神經到達大腦下視丘與松果體,進而依序影響褪黑激素血清素的分泌。血清素的分泌情形與焦慮、憂鬱、憤怒、衝動控制、睡眠品質息息相關,一失調就可能催生負面情緒且造成失眠。

楊聰財表示,入秋冬後可能出現以憂鬱症為主的季節性情感障礙,確切原因不明,但一個主流的說法正是日照縮短而啟動上述生理機制,另外日照縮短也減少出外時間而影響身體活動量,這也可能牽動身心健康。

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表示,多數人可調適日照縮短帶來的生理影響,但少部分的人體質較敏感,過去一周氣溫降低,臨床上就見到本來就有精神情緒困擾的人更顯憂鬱、沮喪、沒力氣、做事不帶勁,或更加焦慮恐慌、胸悶氣急等。

要迎戰環境因素帶來的情緒干擾,江漢光表示,民眾可增加白天的活動與運動量,以激活心肺功能,讓做事更帶勁,另可多練習冥想打坐等來維持專注、減少雜念、平穩情緒。楊聰財表示,應注重作息規律,並有意識地保持正面心態。

憂鬱症 血清素 褪黑激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