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三成一兒少想上網交友

國內最新一項兒少網路使用調查,發現近七成的兒少最常使用YouTube、愛奇藝或抖音等影音網站,另有三成一的人希望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。
國內最新一項兒少網路使用調查,發現近七成的兒少最常使用YouTube、愛奇藝或抖音等影音網站,另有三成一的人希望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。
圖╱123RF

國內一項兒少網路使用調查指出,近七成兒少最常使用YouTube、愛奇藝或抖音等影音網站,有三成一希望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。

雖然不到一成的兒少會使用交友APP,卻可能因此有網戀、傳私密照或私密照遭公開等問題。

暑假特別注意子女

衛福部提醒,父母於暑假期間應多關心子女,一旦發現網路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內容,可打110報案或向iWIN申訴。

YouTube、抖音受歡迎

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公布108年兒少網路使用調查,訪問2萬5069名兒少發現,67.5%的兒少上網最常使用的就是影音網站,例如YouTube、愛奇藝或抖音,另有31.4%希望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,約7.1%會使用交友APP。

2.8%被要私密照

但值得注意的是,調查同時發現4%的兒少曾談過網戀,2.8%兒少曾被網友要求拍私密照,另有0.3%真的將自己私密照傳出去,且有0.3%的兒少私密照或影片未經同意卻在網路上被公開。

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表示,網路具快速傳播和無遠弗屆的特性,兒少私密照一旦在網路上散布出去,對兒少及其家庭都有相當大的傷害。

為避免發生憾事,衛福部提出兒少網路安全「5不」措施,包括不接受陌生人主動邀約加好友、不在社群平台揭露個人資訊、不隨便接受網友主動示好或送禮、不單獨與網友赴約且赴約前應告知師長、不拍攝或提供私密照。

此外,父母應盡量多陪伴,藉由積極親子互動,避免孩子沉迷網路世界。如果孩子和朋友約好外出,父母也應教導孩子自我保護,避免出入不正當場所,或是飲用他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等。

可向防護機構申訴

林維言說,暑假期間,父母更應多關心子女的交友狀況和上網安全,若發現網路上有危害兒少身心健康之內容,可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(https://i.win.org.tw/)。若兒少遭網路誘騙或私密影像外流,請向110報案。

親子 網路成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