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天排尿超過X次、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,小心「膀胱過動症」!如何治療與改善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台北榮總/難治型憂鬱症 可用穿顱磁刺激術

蔡世仁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任
蔡世仁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任
圖/蔡世仁提供

從醫學中心到基層診所,治療憂鬱症方針有什麼不同?我們從健保大數據中,選出各層級醫療院所就醫人數較多者,請醫師分析該院所的病患治療狀況。

據健保資料庫顯示,105年至107年台北市憂鬱症門診利用人數,台北榮總平均收治七千多人排名第二。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任蔡世仁說,該院以治療「難治型憂鬱症」聞名,利用穿顱磁刺激術(rTMS)治療難治型憂鬱症技術也相當嫻熟,六成病人治療後有效果。

蔡世仁說,憂鬱症第一線治療為藥物治療,如果患者合併有完美主義、跟同儕相處有問題,或是對許多事情都持負面看法等,就會進一步請他找心理師諮商協談,讓治療更有效。

憂鬱症若使用二種藥物以上,且持續吃藥二、三個月以上效果都不佳,則屬於難治型。穿顱磁刺激術(rTMS)被公認是難治型憂鬱症的治療新希望,北榮引進該技術,由精神科醫師李政達負責,臨床證實六成病人治療後有效果。但因未納健保,需自費治療。

但蔡世仁感慨,臨床上常見憂鬱症病人用藥服從性不佳,健保資料庫研究也證實,二個月內好好吃藥的患者不到二成,非常低。分析原因,多半與「期待度太高」有關,因藥物效果需二周到一個月後才會顯現出來,不少初診斷為憂鬱症的病人沒耐心,吃幾天沒效就放棄治療。

蔡世仁呼籲,患者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,若因藥物副作用帶來不適,或是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,也應盡早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治療。

擺脫憂鬱症,他們怎麼做到的?

藝人歐陽靖、家醫科醫師林青穀,都曾被憂鬱症所困,幸運的是,在家人陪伴下,最後靠著治療與自身的復原力,走出憂鬱深谷。影片中他們分享自己如何擺脫憂鬱症糾纏,並請來專科醫師提供建議。

《藍色病毒一》無所不在

影片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SvNEq3XvTbM

《藍色病毒二》我和我們

影片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8bMfJeea40Q

《藍色病毒三》輔助治療

影片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C7l3npuk3Vs

《藍色病毒四》亡羊補牢

影片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XhOTWsTHreM

憂鬱症 精神疾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