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女大學生不上學躲房間 以為卡到陰…原來是病了

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澄清醫院澄心學園日間照護醫療,從事園藝技能訓練。圖/澄清醫院提供
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澄清醫院澄心學園日間照護醫療,從事園藝技能訓練。圖/澄清醫院提供

22歲女大學生在大二時沒有參加期末考,家人才發現她整天躲在房裡,若有所思,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,等到家人都睡覺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,以為她卡到陰,求神問卜,最後經神明指示求診,確診是思覺失調症,女大學生經配合治療後復學,今年順利畢業。

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說,思覺失調症早期被形容是「年輕人的癡呆症」,因為認知能力退步很明顯,但這其實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,呼籲家長要關心子女的日常生活,對子女的行為舉止、言語表達、自我照顧能力及就學情形,要多加注意,發現有所異樣,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斷。

周少華說明,這名女大生發病時,總認為同學都知道她在想什麼,對她指指點點,身邊有音波和電波干擾她,怕一出門,所有人都知道她的心思,因此沒上學,成天躲在房間內,她的父母因開店做生意,每天早出晚歸,沒有察覺。

家屬表示,是校方通知女兒沒有參加期末考,才發覺情況不對,以為女兒卡到陰,四處求神問卜,最後經神明指示,「台中西屯區醫院找精神科女醫師,會有幫助」,於是帶女兒向醫師周少華求診,還說是神明指示來的,醫師實有點驚訝,經詳細問診後,診斷是罹患「思覺失調症」。

周少華說,妄想幻聽幻覺「思覺失調症」,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年輕人,男女比率差不多,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,但需長期規則服藥,擅自停藥可能復發,最重要的是在穩定治療後,需要接受從事各樣生活技能的訓練,澄清醫院設有「澄心學園」的日間照護醫療,透過音樂、園藝、運動、生活、工作等訓練,協助病患提升自我功能、獨立生活、回歸社會。

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澄清醫院澄心學園日間照護醫療,從事美術技能訓練。圖/澄清醫院提供
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澄清醫院澄心學園日間照護醫療,從事美術技能訓練。圖/澄清醫院提供

思覺失調症 幻聽 幻覺 妄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