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「壓力不可避免只能迎戰」精神科教授倡培養腦力

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、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(左三)提倡培養「腦力」,民眾可下載基金會推出的腦力壓力紅綠燈App,隨時自我檢測。本報資料照片
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、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(左三)提倡培養「腦力」,民眾可下載基金會推出的腦力壓力紅綠燈App,隨時自我檢測。本報資料照片

國內研究顯示,長期居住在高溫地區可能提升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。醫師表示,統計性研究能看出兩個因子間的相關性,但未必能確認因果關係;預防醫學實務上會更強調教導民眾培養「腦力」,也就是面對壓力的能力。

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表示,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很多,包括遺傳、失業、藥酒癮、單身或喪偶,甚至與日照多寡也有關。北歐地區就因為秋冬日照較少,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調,使得這種「秋冬發病,春季自癒」的季節性憂鬱症盛行率較高。

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表示,統計性研究能看出兩個因子間的相關性,但未必能確認因果關係。憂鬱症患者經常面臨社交困難、煩惱難解、成就感低落、自我要求過高等,「但生活中的壓力無法免除,只能迎戰,也因此倡導民眾培養腦力」。

腦神經科學顯示,面對外在壓力時,大腦當中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、控制荷爾蒙的腦下垂體、處理思考判斷的大腦皮質等三大系統會統合訊息,並作出適當反應。但若外在壓力過高,或是系統本身不堪負荷,就可能使身心出現問題。

要培養腦力,首要之務是睡眠充足。胡海國表示,在睡眠階段,大腦神經膠細胞中的類淋巴系統(glymphatic system)活躍,會運用腦脊髓液將代謝廢物帶出大腦。另外,大腦也會削去無用的腦神經連結,讓大腦有空間建立新連結,迎向隔日新生活。

其次,白天須認真工作、用心待人,藉此刺激腦神經建立更飽滿的連結網絡,日後處事就越來越游刃有餘。不過,別從早匆忙工作到晚,而應每一、兩個小時撥點時間體驗「定」與「靜」,淨化意念、拋去不必要的煩惱。簡單的作法是,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,放鬆脖子肩膀五秒鐘,接著將注意力轉到鼻部,均勻呼氣與吸氣五次,第六次則以深呼吸作收。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