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「一人憂鬱、全家亂」女友倒情緒垃圾 他每晚睡不著

憂鬱症的親友大多不知如何應對患者情緒變化,常出現「一人憂鬱,全家混亂」的狀況。圖/報系資料照
憂鬱症的親友大多不知如何應對患者情緒變化,常出現「一人憂鬱,全家混亂」的狀況。圖/報系資料照

陪伴憂鬱症患者不容易,也要當心被捲入情緒漩渦。一名20多歲的女大學生把男友當做宣洩負面情緒的出口,長達2至3個月時常整晚和男友哭訴,搞得男友每天都睡不著。精神科醫師表示,為了避免一人陷憂鬱、身旁親友被情緒綁架的困境,要先學會與憂鬱患者相處之道。

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,這名女大生獨自在台北就學,有事也不會和家人說。由於課業壓力、被社團同學排擠,長達2至3個月出現頻繁負面行為,出現失眠、翹課狀況,也無法參加期中考。情緒一來。常整晚向男友哭訴,甚至自殘,男友不知如何是好,趕緊幫女友掛號求助精神科。

憂鬱症患者第一次就診時,半數會有親友陪同,但親友大多不知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,常出現「一人憂鬱,全家混亂」情形。施佳佐說,憂鬱情緒會像病毒一樣,會影響周遭親友,這名男大生因為女友每天都傳負面訊息,自己也快得焦慮症,每天都睡不著,最後只好求助精神科協助;照顧者出現憂鬱等身心情況相當普遍,門診上常會見到許多不知道如何照顧憂鬱症個案而感到無助的親友。

施佳佐建議,照顧者應避免將全部焦點只停留在憂鬱症患者身上,撐不下去時,應適時向外界尋求支援,若真不知如何應對憂鬱症患者,也可以也可自行先至身心科門診請教醫師,自保才能真正幫到憂鬱親友。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