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腎結石不理,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!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白領階級紓壓染毒 醫警告:成癮恐引發短期精神病

高市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柏成表示,門診上有群白領階級患者會使用毒品提神或紓壓,警告如長期使用會對腦部造成傷害,甚至出現幻覺、幻聽等類似思覺失調症的症狀。記者蔡容喬/攝影
高市大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柏成表示,門診上有群白領階級患者會使用毒品提神或紓壓,警告如長期使用會對腦部造成傷害,甚至出現幻覺、幻聽等類似思覺失調症的症狀。記者蔡容喬/攝影

高雄傳出有醫師疑似涉毒,精神科醫師表示,門診上也有一群因物質濫用成癮來求助的學生或白領階級患者,他們雖有正常生活及工作,卻因工時長、壓力大,為集中注意力、提高讀書或工作效率,會透過管道購買安非他命等毒品服用;醫師提出警告,如長期使用會對腦部造成傷害,甚至出現幻覺、幻聽等類似思覺失調症的症狀。

大同醫院精神科醫主治師林柏成說,日前就有30歲男子因停用安非他命出現罕見的重鬱症狀,拿美工刀自殘送醫,家屬表示男子3、4天前還有說有笑,卻在幾天內情緒急遽低落,且特別疲累、睡多、吃多,懷疑是工作壓力太大;經詳細問診後,男子才坦承2、3年來斷斷續續使用安非他命,沒想到停用幾天就出現戒斷症狀,甚至割腕自殺。

林柏成表示,一般憂鬱症患者多是持續症狀長達2周以上,該名男子卻在短短幾天情緒盪到谷底、封閉自我,接著就出現自殺行為,應是停藥出現戒斷症狀;林說,過去也有好幾位上夜店接觸到毒品的上班族,不知不覺間成癮,甚至出現幻覺、幻聽症狀,有名20多歲患者用藥2、3年後,有次懷疑被鬼影追逐,嚇到從3樓一躍而下跌斷雙腳。

林柏成說,安非他命是一種興奮劑類的成癮物質,讓使用者反應敏銳、不想睡覺、吃東西,還能啟動大腦的酬償系統,引發愉悅興奮的快感,但多次濫用後將對大腦造成傷害,導致情緒起伏大、思考力變差、出現幻覺等。

對於有醫師疑似使用安非他命,林柏成分析,醫師工時長、壓力大,得處理病患各式各樣的身體不適,還要應付健保及醫院評鑑等要求,屬於高壓行業,或許因此才須透過特殊管道紓壓,不過物質濫用引發情緒易怒、幻聽、幻覺等精神症狀,患者常常要到「連自己都覺得怕」才求診,恐因腦部受損,得花長時間服藥控制治療。

安非他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