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?長期吃會怎樣嗎?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剔除標籤 還給精神疾病病友尊嚴

電視劇「我們與惡的距離」討論精神疾病等議題。
電視劇「我們與惡的距離」討論精神疾病等議題。
圖/公視提供

思覺失調症患者是社會不定時炸彈?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表示,思覺失調症病友的樣貌並非個人的固定特質,而是複雜的社會互動後產生的烙印,「唯有理解,才能剔除標籤,還給病友身為人的尊嚴與價值」。

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,社會大眾經常誤認為精神病友必會帶來安全威脅,而投以異樣眼光、貼上汙名標籤,殊不知這是世上最直覺、最簡單的惡。

類似的行為會讓病友感到羞辱、不被尊重,甚至可能漸漸用這些刻板印象看待自己,開始自我懷疑、自我否定,認定自己有病、不是正常人、無法承擔壓力,漸漸地影響人際關係、社交活動、工作與家庭日常生活挫敗,對未來不抱任何期待。

精神病友若將他人貼上的汙名標籤內化,進而產生行為退縮、消極不抱希望,以及伴隨而來的社交與工作挫敗。李麗娟說,「在社會汙名與自我汙名交相作用之下,『人』的模樣漸漸變成扁平、模糊的影子,精神障礙者會漸漸忘了自己也是『人』。接著,他的社會支持漸漸薄弱,資源運用也愈來愈不足,病友與照顧者的負荷將愈來愈沉重。」

李麗娟表示,每個人都很不一樣,沒有人希望自己被當成異類,社會大眾須理解精神病友只是生病了,而生病與否並非他們所能選擇。唯有多一點同理,才能剔除標籤,還給病友身為人的尊嚴與價值。

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