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心情充電站/中等程度擠上好高中 壓力大…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游婉琪整理】

問:我是今年9月剛升上高中的新生,過去在國中成績中上,受到十二年國教首屆辦理,升學遊戲規則改變影響,我意外的打敗程度比我好的許多同學,幸運錄取傳統前三志願名校。

隨著新學期的開始,原本喜悅的心情卻逐漸轉為不安,尤其外界不斷指責十二年國教升學亂象影響下,我不禁擔心,一旦被同學發現自己程度不如人,會不會因此遭到排擠?我該怎麼調整心情?

(鄭同學,16歲,高一新生)

北一女中主任輔導教師王蕙蘭答:

首先恭喜你邁向學習生涯的新階段,成為高中新鮮人。儘管今年十二年國教上路,升學制度有著巨大變化,但基本上因應的原則是相同的,那就是「以doing轉化worrying」,抱持的正面的態度思考,並以具體行動去實踐。

我會建議今年首屆十二年國教新生,要學會「把握當下」,無論你原先是從哪裡來、個人家庭背景如何,或是你國中階段時的成績狀況落在哪,進入高一開始,都要選擇放下過去;因為過度的擔心只會替自己帶來更大的負荷,不如讓自己作息正常、保持最佳精神狀態,專注於現在。

除了認真上課,做好預習、複習的求學基本功之外,對於小高一而言,更要緊的是替自己訂定階梯式、適合自己的標準。雖然同學都身著一模一樣的制服,但每個人的學習優勢就像個性、興趣,都是因人而異的,要試著給自己逐步成長的合理期許。

由於高中課程比起國中更具難度,倘若自覺基礎欠佳或遇到瓶頸,務必及時尋求協助。或許第一時間請教同學、諮詢老師,得到的結果不一定順利,但是千萬不要放棄,做自己的貴人,發揮主動的精神,運用各種管道、嘗試各種方法,成功絕對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。

【2014/09/13 聯合晚報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