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災難過後 心靈收驚縮短創傷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王彩鸝整理】


問:近年來國內外災難事件頻傳,打開電視,一直看到空難、氣爆的災難新聞,讓我那個愛操煩的老母親,看了胃口變差,常常哀聲嘆氣,有時候晚上也輾轉難眠,讓我很擔心情況持續下去,會影響她的健康。

(40歲,上班族)


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淑芬答:

重大災難事件除了對罹難者家屬、生還者會產生「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」 (PTSD),對一般人也會觸景傷情,可能出現四種反應。

第一種反應是經驗重現,過往曾發生過的悲劇經驗會再浮現,讓心情很難過;第二種是變得退縮麻木,絕口不提災難事件、變得很冷漠、很沒人味;第三種情況是反應過度,一點小事就生氣,情緒緊繃無法放鬆,晚上睡不著覺;第四種是出現靈異事件,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,感覺去世的親人回來了,易把身體不好及生活中不順的事,歸因於過世親人對自己不滿。

信運同轉 重拾正常生活

如果親人出現上述四種反應任何一種狀態,其實都是正常反應;十之八九的人,幾天或幾周後,反應會漸漸消除;或可透過「心靈收驚」,縮短創傷心理壓力症候群持續的時間,口訣是「信、運、同、轉」四字訣。

「信」是信仰,可以尋求宗教信仰的慰藉,到廟裡拜拜、收驚,或上教堂、佛堂;「運」是運動,讓壓力荷爾蒙藉由運動流汗轉換或排除掉;「同」是同伴,親朋好友或寵物的陪伴很重要,不要封閉自己,老是一個人很容易鑽牛角尖;「轉」是轉移,例如唱歌、遊戲、逛街、看電影等,轉移自己對災難事件的注意力。

上述四種可挑一種最容易的先做,多重進行,恢復的速度會更快。但仍有十之一、二的人,創傷症候群會持續一個月以上,這時就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,張老師專線、專業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,都可提供協助,必要時也可視個案狀況,進一步就醫。

不要一直盯著災難新聞看

要提醒的是,e化時代,災難新聞的傳遞速度非常快,電視新聞也不斷重播;關心訊息無可厚非,但不要一直盯著電視看,這樣很難放鬆心情。此外,家中若有學齡前兒童,因對死亡的認知還不成熟,更不宜長時間觀看災難新聞,以免留下心理的陰影。

【2014/08/16 聯合晚報】

運動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