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創傷壓力症候群 醫師建議吃魚油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高雄氣爆意外發生至今已經兩周,不少親眼目睹災難的災民和救難人員,近來都有焦慮、睡眠障礙問題,精神科醫師王興耀引用日本311海嘯研究,建議災民和第一線救災人員應每天服用魚油。根據研究結果,前三個月持續補充者,有一半以上急性壓力症狀明顯緩和,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預防效果。

王興耀表示,人類碰上重大壓力事件如親人死亡、車禍或地震、海嘯等天災,因受到極度驚嚇,大腦中的海馬迴會因此萎縮,發生注意力不集中、認知或記憶障礙。魚油含有Omega-3,定期攝取可活化神經傳導物質,並補充海馬迴中的DHA,消除恐懼記憶,對於已出現焦慮、睡眠問題及沮喪的憂鬱患者,也有一定的緩和功效。

王興耀引用日本教授Matsuoka團隊研究指出,該團隊在2011、2012年曾分別針對15名重大車禍傷患及日本311海嘯86位救災人員,每天投予1600毫克的魚油,連續服用12周。前者原本有40%(6人)出現明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3個月後僅2人還有相關症狀;後者則採取前後測方式施行,發現女性救災人員有一半以上壓力症狀都有緩和。

王興耀說,過去臨床經驗發現,五、六成民眾遭遇重大創傷後,在半年到一年後會持續有驚嚇、噩夢、經驗重現等創傷壓力症狀,若初期就開始服用足量魚油,勝過日後得服用抗憂鬱劑治療。他強調,魚油已長期運用在憂鬱症患者的輔助治療上,包括焦慮、睡眠障礙、沮喪及自殺傾向等症狀,都有明顯減輕。

【2014/08/15 聯合報】

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