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統計:國人去年吃掉3.27億顆安眠藥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╱台北報導】

國人去年吃掉約3億2700萬顆安眠藥,小小藥丸排列起來長度相當於一條中山高,顯見改善睡眠障礙不容忽視。醫師表示,很多失眠患者根本不需要安眠藥,臨床就碰過20歲大二男生,晚上趕作業、打線上遊戲到清晨2、3時才睡,早上10時以後才起得來,像這類患者吃安眠藥根本沒用,應多曬早上太陽,調整生理時鐘。

食藥署統計,過去四年國人安眠藥使用量每年都超過3億,102年安眠藥使用前三名為佐沛眠、舒樂安定、溴西泮,去年共查獲16件醫師不當開立安眠藥,其中七件罰6萬元、七件罰12萬元並停止處方六個月,另有兩件罰12萬元並停止處方一年。

三總精神醫學部主任毛衛中表示,臨床上碰過很多失眠案例其實根本不需要吃安眠藥,卻依賴安眠藥且效果不彰,濫用反而可能成癮。

他曾經收治一名男大學生,長期日夜顛倒,有段時間非得早起只好就醫,但醫師開給他安眠藥後效果卻不好,患者輾轉到三總求診,他發現這名年輕的失眠患者是「日夜節律睡眠障礙」,安眠藥根本無效,後來建議他早起曬太陽,因為陽光可透過視網膜傳至腦部松果體,慢慢將生理作息往前調整,有助早睡早起。

毛衛中也收治一名68歲老先生,晚上睡覺後會莫名醒來,且醒來前都會做夢,後來就醫服用安眠藥,結果也是一點效果也沒有;經過診斷,這名患者屬於大腦退化的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」,應使用其他藥物治療,而非安眠藥。

有許多老人家晚上6、7時猛打瞌睡,但清晨3、4時天沒亮就醒來,毛衛中建議這類老人家,應該傍晚出門運動曬太陽,將生理時鐘往後挪;若真的習慣清晨早起運動,最好戴上太陽眼鏡。他強調,並非所有失眠問題都靠安眠藥,透過專業醫師諮詢調整作息,才是不花錢又有效的方法。

【2014/08/13 聯合晚報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