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精神.身心

「好不想上班」 你有收假症候群嗎?

【聯合報╱記者莊琇閔/台北報導】

年假結束3天了,但不少上班族仍無法適應回到工作崗位的生活,覺得意興闌珊,精神不濟,面對接踵而至的業務,甚至感到焦慮,煩悶。精神科醫師提出「收假症候群」的5項指標,讓民眾自行檢測,建議盡速回復規律的作息,有助調適心態。

5項「收假症候群」的可能症狀包括:假期結束後,感到強烈的失落、沮喪與焦慮;不斷回想假期的美好;無法專注於眼前的工作,甚至對工作產生厭惡與倦怠感;因假期時生活節律的大幅改變,導致收假後產生失眠,疲勞等症狀。

最後一項是不斷質疑目前生活與工作的意義,甚至打算大幅改變生活方式。

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洪敬倫解釋,精神醫學中沒有「收假症候群」這個病名,但面對長假結束,確實有不少人適應不良。5項可能症狀供民眾自我檢測,若有3項以上,且持續時間超過2周,就必須特別注意。

洪敬倫提醒,人們常習慣把例行生活與假期對比,感嘆兩者的落差。其實,每一天的經驗都有嶄新的一面,應試著仔細發掘生活中的新鮮面。

此外,收假通常伴隨著許多勞務與責任的回籠,可分階段逐步回復各項事務的執行層面,讓自己不要一下子就負擔過重。藉固定工作,運動與睡眠,讓自己回歸生活的常態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
‧易累、焦慮、低落…小心收假症候群!


‧熱敷肩頸、泡泡腳… 開工甩鬱卒


‧收心操6撇步 幫腦袋「重新開機」


‧開工收心妙招 按摩、伸展操助醒腦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